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推進大灣區建設 豐富「一國兩制」實踐

時間:2019-05-12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九周年研討會」昨日在香港舉行,前排右六為張勇

  聚焦「『一國兩制』與大灣區發展」、以「金甌無缺、政經細說」為主題的「紀念基本法頒布二十九周年研討會」昨日在港舉行。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在會上致辭時表示,建設好大灣區,既要共同遵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相互尊重和遵守內地法律和香港法律,也要把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的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三者創造性地有機結合。」\大公報記者 周 宇(文) 蔡文豪(圖)

  張勇、中聯辦副主任陳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等蒞臨主禮研討會,與500餘名本港各界人士,共同回顧「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歷程,展望大灣區發展前景和機遇。

  「一國兩制」發展新實踐

  張勇強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四十年改革開放的必然選擇,既是新時代推動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重點區域發展戰略之一,旨在實現三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互利共贏、共同繁榮,以科技創新為核心驅動大灣區整體融合,進而為全國的高質量發展起到示範和帶動作用。」他說,要把灣區建設放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中,放到「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中。

  張勇表示,大灣區建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必由之路。「珠三角擁有廣闊的市場、完整的產業體系和較強的科技實力,香港是高度開放的國際化城市,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優勢,可以繼續在國家的改革開放中發揮多方面的重要作用。大灣區整體區域經濟實力雄厚,創新要素活躍。」他認為,建設好大灣區可以為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探索新的方向注入新動能、拓展新空間,讓三地之間制度規則有效銜接、交通網絡優化便捷、人財物各要素順暢流動,為港澳居民到大灣區生活學習、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和更大便利。

  相互尊重核心是依法辦事

  張勇說,大灣區建設是豐富和發展「一國兩制」的新實踐。「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祖國內地是香港的最大舞台,「建設好大灣區,既要相互尊重、依法辦事,也要開拓創新、有機結合。」他認為,「相互尊重的核心就是依法辦事」,既要共同遵守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也要相互尊重和遵守內地法律和香港法律,這是大灣區建設的根本保障。至於開拓創新的關鍵,則是把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把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的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競爭力,三者創造性地有機結合,使「一國兩制」事業昇華到更高層次,進入到嶄新階段。

  是次研討會由香港基本法推介聯席會議主辦,由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主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原中聯辦法律部部長、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公開大學教授趙雨樂,有線電視助理財經編輯主任李燕芬等先後在研討會上發表演講,並與現場觀眾互動交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