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主黨回歸前認同香港內地可交犯

時間:2019-05-10 03:18:1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民主黨近日不斷抹黑《逃犯(修訂)條例》,特首林鄭月娥回應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的質疑時,不點名引用民主黨何俊仁當年在立法局支持《逃犯條例草案》的發言,稱《逃犯條例》制度保障、人權保障是可以適用於中國內地與香港的移交,更形容那是一個好的、有參考價值的借鏡藍本。

  修訂後保障絲毫未變

  林鄭月娥引述何俊仁當年稱:「我們在審議條例草案時,都緊記這一點。我們一方面希望條例草案能夠盡快通過,使香港在有關移交逃犯事宜的法例方面,能夠有一項可以延續至九七後仍繼續適用的本地法例。另一方面,我們也希望條例草案能夠成為一個好的借鏡藍本,讓中國政府考慮,以便日後訂定香港與中國內地之間逃犯移交的政策和法律。」林鄭月娥強調,現時《逃犯條例》中的條款、保障,以當日民主黨議員來看,是可以適用,而現時修訂的條文保障都是從《逃犯條例》照搬過來。

  翻查何俊仁在1997年3月19日立法局逐字紀錄,何俊仁當時還表明,「與此同時,我們也促請政府盡快與中方進行商議,希望盡快可就香港和內地之間的疑犯移交事宜達成協議。當然,日後可能會有人說,兩地將來是一個國家,香港和內地,雖然現在不是,但很快便會是一個國家了,這些究竟是否適用?我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雖然香港和內地同屬一個主權,但我們不要忘記『一國兩制』,『兩制』不是兩個司法管轄區,而是兩個不同的法制。在這些保障下,我相信香港人的信心定能有重要的保障,而我們的權利也有法律制度方面的重要保障。因此,我希望能盡快完成下一個階段,就有關香港與內地移交逃犯事宜達成協議,從而予以立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