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對聲音是政治口號 湯家驊:政府不應讓步

時間:2019-04-29 03:17:1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昨日出席電視台節目時認為,政府不值得因有反對修例的遊行就修訂《逃犯條例》作出讓步。若特區政府因此讓步,未來將很難作有效管治。湯家驊表示,移交逃犯與對方法治或人權狀況無關,重點在於香港本身司法制度。他強調,現時反對《逃犯(修訂)條例》的聲音都是政治口號,根本不理解何謂移交疑犯,「所提出的憂慮都是法例已經有保障,沒說服力的民意是不具代表性的。」

  湯家驛表示,現階段可做的不多,外界憂慮是因為沒有了解條文,而條例嚴謹保障人權,有法庭「把關」。就算不涉政治罪行,假如逃犯有政治背景,都不能移交。

  湯家驊又不點名批評公民黨黨魁楊岳橋提出的私人草案,即香港法庭可以審訊港人在境外殺人的案件,形容這是有矛盾。他說:「此建議最大矛盾,就是這個建議背後,我相信香港法官進行公平審訊,但同一人即這名議員,信不過香港法官『把關』。」至於有人擔心在內地得不到公平審訊,湯家驊表示,要尊重不同地方的法律,但可以加入條文,訂明必須有公平審訊。「無任何政治因素,就要依賴該地法庭,按當地刑法處理,誰人叫你在當地殺人?」

  被問到假如遊行人數較預期多,政府應否讓步,湯家驊稱,若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詢問他意見,他認為不值得讓步。他已督促特區政府展開修例20多年,假如政府因為誤解的聲音而投降,未來就難以管治香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