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睇飛機變「放飛機」 反對派政治凌駕公職

時間:2019-04-22 03:17: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上海報道:立法會四個事務委員會昨日展開一連四日長三角地區職務訪問,以了解長三角地區的發展。但其中七名反對派議員早前卻以不滿修訂《逃犯條例》為由而集體退團。隨團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認為,職務訪問不涉政治,議員不應以政治方式影響行程安排。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質疑,為何議員到內地訪問就是牽涉政治原因,但到其他地方考察,反對派就會全數出席。

  影響立法會聲譽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開始在上海進行職務考察,聶德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亦有隨行。不過,「專業議政」莫乃光、梁繼昌、葉建源,民主黨黃碧雲、尹兆堅、林卓廷,公民黨楊岳橋七個反對派議員卻集體退團,聲稱是要表達對修訂《逃犯條例》的不滿。

  聶德權表示,四個事務委員會就今次訪問達成一致共識,最重要是實務了解當地發展。反對派曾強調不應把事情政治化,正如去年考察大灣區一樣,相信令做了大量配套工作的內地政府感到失望。至於會否影響日後安排議員到內地考察,聶德權認為,內地非常支持及歡迎特區政府或立法會到內地交流訪問。如果純粹事務考察或職務訪問,不涉及政治的話,就不應用政治方式影響訪問安排和效果。

  身兼團長的梁君彥在出發前指出,為何議員到內地訪問就是牽涉政治原因,但到其他地方考察,反對派就會全數出席。梁君彥期望,「政治還政治」,議員要透過交流借鏡其他地方發展,專注發展民生。

  副團長葛珮帆表示,今次在上海的兩個行程,包括參觀飛機製造過程及與復旦大學交流,都是為反對派議員度身訂造,但他們卻集團退團,可能影響本港形象及立法會聲譽。她批評反對派議員永遠「逢中必反」,將政治凌駕民生及經濟發展。

  在參觀大飛機時,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暗諷退團的反對派議員:「有些議員報了名,卻不來看真飛機,寧可『放飛機』,我表示非常之遺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