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者做口肌訓練減「濁親」\大公報記者 謝瑩瑩(文)、(圖)

時間:2019-04-20 03:17:17來源:大公報

  圖:黎女士(左一)和黃婆婆(右一)在接受訓練後進食能力有明顯提升 記者謝瑩瑩攝

  隨着香港人口老化,有團體調查推算全港有66萬名年齡50歲或以上的人士,因肌肉退化導致有較高吞嚥障礙風險,吃喝時容易「濁親」,嚴重可導致鯁塞,甚至吸入性肺炎。67歲的黎女士退休後,進食時有嗆濁情況,與親友吃飯時發出咳嗽聲,令人誤以為「好貪食」,感失禮不敢再赴約。她接受香港耀能協會為肌少症長者研發的鍛煉吞嚥能力訓練運動,兩個月後已進食順利,現時「食飯仲快過個孫。」

  香港耀能協會今年一項調查發現,在逾千名年齡介乎18至80歲服務使用者中,50%有吞嚥障礙或進食困難,較2014年同類調查上升2%。該會推算,在全港300萬名50歲或以上人士中,66萬人有較高吞嚥障礙風險。該會研發一套為期八周共24節的口肌訓練運動,有12位長者參加,80%人最大舌頭力量維持或上升,五名長者的舌頭力量,更有近49%至60%的提升。而原本舌頭力量較佳的長者,也有4%至10%的提升。

  放心與親友出外吃飯

  「有時咳到成塊面紅曬,好似關公咁。」黎女士說,退休前在馬會工作,用膳時間只有15分鐘,「仲要包埋去廁所、擦唇膏、執番靚個樣,實質食嘢得返八分鐘。」退休後,生活節奏變慢,肌肉功能開始退化,與親友進餐時,沒吃幾口就開始咳嗽,擔心這給人「食得好心急,怕執輸」的感覺,因而「唔好意思出來飲茶」。為了改善問題,她在去年8月至12月間,每周接受口肌訓練,情況大為改善。她現時進食時,已減少以飲水來幫助吞嚥,亦自覺「唔使成日擺定一杯水,更加夠膽同親友出街食嘢。」

  此外,82歲黃婆婆參加訓練前進餐時「牙力」不足,吞嚥需借助湯水,接受訓練後,可進食大部分食物。另一名65歲的羅美珊,雖然沒有吞嚥困難,她接受訓練後比以往更加享受進食樂趣。

  含長條堅硬食物訓練

  該協會言語治療師洪瑋良表示,肌肉的強度,會隨着年齡增加而退化,長者吃喝時容易「濁親」,長遠會體重下降、營養不良,更有機會導致鯁塞及吸入性肺炎。

  他指出,「功能性進食運動」分為兩部分,包括舌頭轉移食物運動及吸啜運動,前者以口含長條堅硬食物,左右交替轉移及咬一下作訓練,後者以飲管吸啜「傑」食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