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羅家大屋變身抗戰紀念館

時間:2019-04-19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沙頭角羅家大屋內景

  尋訪抗戰老兵的最後一站,《新華社》記者來到了沙頭角羅家大屋。數十載歲月滄桑,老屋外牆已斑斑駁駁,院子裏一簇簇的三角梅開得正盛。

  「羅家大屋是游擊隊進入香港後的落腳點,也曾是港九獨立大隊的活動基地和交通站,見證了香港的抗戰歷程。」林珍介紹。2018年2月,為了紀念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和香港居民在抗日戰爭中的貢獻,香港多個民間團體決定在沙頭角羅家大屋設立抗戰紀念館。

  94歲的老兵徐墀在這裏回憶起1945年8月抗戰勝利的情景。「我們從收音機裏聽到消息後,奔相走告,歡呼高歌。」完成抗戰使命的東江縱隊隨之北撤,老兵黃清也在其中。「我原本計劃去山東,但因病留在香港,後來在西貢當警員,從此再也沒有離開過。」

  目前,港九獨立大隊健在的抗戰老兵超過100人,分別居住在香港、廣州、深圳、惠州、佛山和北京等地。最多時達千人的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如今在香港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的老兵,僅剩下58位。

  從1985年起,老戰士和他們的後人開始整理香港抗戰歷史。1998年,香港特區政府將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115名烈士名單放進香港大會堂,供市民瞻仰。而昔日的抗戰英魂也長眠於西灣和赤柱等地。

  鼓勵青年走出課堂了解歷史

  香港歷史學者邱逸用了兩年時間寫下《戰鬥在香港》,書中講述了八名港九獨立大隊普通戰士的人生軌跡。導演劉深通過尋訪50多位抗戰老兵,拍攝了紀錄片《香港大淪陷》,紀念老戰士們的英雄事跡。「在年輕人記憶中,這段歷史幾乎是空白的,我們應該鼓勵他們走出課堂,了解和感受這段歷史。」邱逸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