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反瘋狂「拉布」 修逃犯例或直上大會/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時間:2019-04-19 03:17:21來源:大公報

  圖:塗謹申與其他反對派「扯貓尾」,濫用規程問題玩拖延,卻對自己的行為毫無悔意

  立法會《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委員會首次會議前日(17日)舉行,一早表明反對修例的反對派瘋狂「拉布」,負責主持選舉正副主席程序的民主黨塗謹申與其他反對派聯手,濫用規程問題拖延議程。建制派議員正考慮引用議事規則第91條,暫停執行部分議事規則,使草案跳過法案委員會審議程序,直接提交大會恢復二讀辯論。建制派表示,希望市民明白,目前修例具迫切性,一來要使台灣殺人案疑犯繩之於法、彰顯公義,二來要堵塞法律漏洞、防止香港淪為罪犯天堂。

  在前日的會議上,議會陣線毛孟靜稱首次會議時間安排倉促,要求秘書處解釋;惟該規程問題因會議時間完結而未趕得及處理,當時主持會議的塗謹申表明會留待下次會議討論。

  委員會下次會議時間已訂於4月30日(周二)上午10時45分舉行,時長兩小時。不過參考前天同樣時長兩小時的會議情況,毛孟靜的規程問題預料會再度引來大批反對派輪流發言,導致會議時間被白白消耗,甚至如前天的首次會議一樣,到會議時間完結時,仍無法選舉委員會正副主席、展開草案的審議工作。

  周浩鼎:塗謹申行為極不恰當

  為解決眼前困境,建制派正考慮引用立法會議事規則第91條,暫停執行部分議事規則,以使草案跳過法案委員會審議程序,直接提交大會恢復二讀辯論。

  一直協助台灣殺人案受害者家屬的民建聯周浩鼎指出,反對派用盡一切手段「拉布」浪費時間,企圖拖垮審議工作,做法非常「低莊、肉酸」。

  塗謹申亦未有履行好主持選舉正副主席的工作,行為極不恰當,呼籲他們收手,對市民負責,建制派則正研究對策。「如果反對派不『拉布』,草案一早可以處理。」

  反對派稱,允許移交逃犯到內地無保障、這次修例應僅針對台灣殺人案雲雲。周浩鼎反駁說,該建議不可行,因為既然存在法律漏洞,就應全面堵塞,不能處理一部分又不處理另一部分,否則真空地帶會被罪犯利用。

  郭偉強:不會收窄審議空間

  工聯會郭偉強表示,希望市民明白,目前修例具迫切性,一來要使台灣殺人案疑犯繩之於法、彰顯公義,二來要堵塞法律漏洞、防止香港淪為罪犯天堂,但反對派卻「拉布」阻撓,建制派會研究出符合議事規則、合情合理的應對方案。

  他強調,若草案直上大會,並不會收窄審議空間,因為在大會上仍可修訂草案及發言辯論。

  郭偉強指出,若下次會上反對派繼續「拉布」,相信會加快建制派研究草案直上大會方案的步伐。至於長遠對策,郭認為,目前按議員資深程度,決定誰主持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程序,做法有問題,因此已致信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要求探討修改空間,避免前日的情況再度發生。

  反對派稱,暫未討論下一步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