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王志民深刻揭示「太平山下享太平」的真諦/屠海鳴

時間:2019-04-16 03:17:40來源:大公報

  第二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研討會昨日舉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致辭以「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為題,闡明了「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的深刻道理。他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民生安寧福祉;在香港,需要始終牢記「一國」的公民責任。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香港,需要始終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在香港,需要始終不忘「特區」的憲制使命。

  對於香港市民來說,「國家安全」曾是一個陌生的概念,但在經歷了非法「佔中」、「旺角暴亂」、「梁游宣誓事件」等之後,本港居民對「國家安全」與「香港繁榮」的邏輯關係,有了更直觀、更深刻的體會,對「太平山下如何共享太平?」有了更深入的思考。王志民主任的闡述,聚焦港情、國情、世情,以國家高度、香港角度解讀維護國家安全的重大意義,深刻揭示了「太平山下享太平」的真諦。

  公民責任必履行

  王志民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港人的民生安寧福祉;在香港,需要始終牢記「一國」的公民責任。此語觸及了「太平山下享太平」的根本。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並非「爭議之區」、「無主之地」。香港居民是中國公民的一部分,並非「港英遺民」、「世界公民」。在這個根本問題上,如果認識模糊,則會言行錯亂。回顧過去幾年「香港之亂」,癥結就在於某些人「一國」意識不強,導致公民責任不清。比如「港獨」勢力剛剛浮出水面之時,「公民自決」、「城邦自治」、「香港獨立」等概念喧囂塵上,某些「有識之士」辯稱此乃「學術自由」「言論自由」;由於國家觀念單薄,一些人曾經被這種聲音所迷惑,當這些言論從校園瀰漫到社會上,仍然沒有引起人們的警覺,直到「梁游宣誓事件」發生後,人們才驚醒。事實上,「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並非沒有邊界,香港的地位早已通過憲法和基本法確定,「一國」是不容討論、也不能討論的問題。如果容許在「一國」問題上「再商量商量」,無異於打開了「潘多拉魔盒」,不僅危害國家安全的基礎,也是破壞香港安寧的基礎。

  過去幾年發生在香港的諸多事例表明,國家安全並非遙遠的抽象概念,而是我們身邊具體的、真切的、現實的生活,與所有人的生活和事業息息相關,猶如空氣和陽光,受益而不覺,失之則難存。維護國家安全,就是維護港人安寧福祉。過去幾年發生在香港的諸多事例表明,維護國家安全,也不是少數人的特殊職責,而是香港全體市民的共同責任。因此,港人要安享太平生活,必須牢記並履行「一國」的公民責任,讓維護國家安全成為一種自覺。

  核心價值須堅守

  王志民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香港的繁榮穩定;在香港,需要始終堅守「法治」的核心價值。此語道出了「太平山下享太平」必須珍視的精神財富。

  回歸以來,香港並沒有像當初某些預言家所說的那樣「沉淪」,維港兩岸,燈火依然;獅子山下,繁華依舊。2018年,香港經濟增速3%,位居全球發達經濟體的前列;失業率降至2.8%,為20年以來新低。香港何以保持如此活力?有一組數據可以做出註解:2018年香港本地犯罪率每10萬人中僅有758宗。縱向比較,為1971年以來最低。橫向比較,是全球罪案率最低的城市之一。結論不難得出:香港是全球十分安全的城市。

  香港之所以能有這樣的安全環境,與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密切相關。香港作為一個國際自由港,要與世界各地的人們做生意,就必須依靠法律來維護自由貿易的環境,久而久之,法治精神深入人心,成為港人的核心價值觀。這是香港一筆最寶貴的財富,我們必須珍視這筆財富。

  回顧過往,香港出現的混亂,就是源於某些人背叛法治精神。比如非法「佔中」時,一些人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勇武抗爭」,鼓勵青年學生逾越法律底線,不擇手段達到目的,出現了暴力衝擊政總和立法會大樓等事件,而延續了「佔中」基因的「旺暴」,則是徹頭徹尾的暴力事件,明目張膽地挑戰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再看最近法院判定「佔中九丑」全部罪成,關於「佔中」案長達268頁的判詞,嚴厲駁斥了非法「佔中」的所謂「公義」,揭示出非法「佔中」是對香港法治這一核心價值的深層次傷害,判詞向香港社會傳遞一個明確的信號:尊重法治、維護法治,堅守香港的法治核心價值。

  法治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也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石。堅守法治這一核心價值,是推動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保障。放眼未來,香港只有堅守法治核心價值,國家安全和香港太平才能根基穩固。

  憲制使命不能忘

  王志民指出,沒有國家安全,就不可能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香港需要始終不忘「特區」的憲制使命。此語點明了「太平山下享太平」的保障。

  香港從回歸那一天起,就重新納入了國家治理體系,「一國兩制」中的「一國」,本身就意味着國家安全和領土主權完整的極端重要性,香港的安全本來就是國家整體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成員和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的重要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特區沒有特殊;維護國家安全,只有「一國」之責,沒有「兩制」之分。

  在香港,以往一些人在這個問題上認識模糊。比如,無限擴大「兩制」的內涵,認為在國家安全方面,也可以講「兩制」。這是對憲法和基本法學習不夠、理解不透的表現。須明白,既然是「一國」,特區就有維護國家安全之責任;既然是「一國」,維護國家安全就只能有一個標準,不能實行雙重標準。不能因為港澳與內地法律體系不同而忘卻憲制使命、逃避憲制責任。在這個問題上,中央早就考慮到港澳與內地法律體系差異的現實,穩妥推進法律銜接。基本法二十三條規定,港澳應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澳門回歸後,很快就此立法,至今運行良好。遺憾的是,香港以「兩制」不同為由,至今沒有立法,留下了法律空白點,給維護國家安全帶來諸多困難。在昨日的研討會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明,在未有本地立法前,不等如政府對損害國家領土主權完整的行為視若無睹,例如去年保安局局長引用社團條例,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就是明顯例子。

  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絕非法外之地。特區無論多麼特殊,也不能在國家安全問題上特殊化。王志民主任所說始終不忘「特區」的憲制使命,是提醒,是忠告,更是從國家安全的高角度,再次闡明了國家對香港的要求。

  740萬港人能否「太平山下享太平」?取決於國家整體上是否安全;國家整體上是否安全,取決於包括香港居民在內的所有中國公民共同努力,讓我們攜手築牢國家安全的根基,讓太平山下,太平長久!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