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技進步 助維護國安\黃衛(國家科學技術部副部長)

時間:2019-04-16 03:17:35來源:大公報

  從總體國家安全觀的角度和底線思維來看,必須切實維護好科技安全。

  科技安全是支撐國家安全的重要力量。科技興,則國家興;科技強,則國家強。近代我國落後捱打,其中一個重要根源就是科技落後。在一定程度上,科技實力決定了政治、經濟力量對比的變化,決定了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

  維護科技安全既包括維護科技自身安全,確保國家科技發展的戰略、規劃、目標順利實施,不受外來干擾,科技創新能力不斷提升;也包括利用科技支撐政府、經濟、軍事、文化、社會等國家其他重點領域的安全。科技安全要求國家科技體系完整、有效,國家重點領域核心技術安全、可控,國家核心利益和安全不受外部科技優勢的危害,以保障持續安全狀態的能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戰略支撐。維護國家安全,關鍵是要推動科技進步,提高創新能力,壯大科技實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