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佔中罪成\「佔中」之惡 違法扮義\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周峻峯(文)蔡文豪 林少權 何嘉駿(圖)

時間:2019-04-10 03:17:58來源:大公報

  正義也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違法「佔中」發生近五年,法庭昨日作出裁決,九名「佔中」搞手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鍾耀華、張秀賢、黃浩銘及李永達,各被控「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不同罪名,全部被告均有控罪成立。

  區域法院法官陳仲衡在判詞中指出,首三被告於2014年9月28日發動的「佔中」,雖然與他們原來計劃有別,但同樣是不合理、不合法,所有控罪的元素沒有合理可爭辯的疑點。法官表明,「公民抗命」不適用作刑事罪行的抗辯,批評被告以錯誤的準則衡量「佔中」對公眾的影響。法官認為,判決不會造成「寒蟬效應」,不影響公眾和平集會及言論自由的權利。

  市民普遍認同宣判,直指「佔中」之惡在於「違法扮義」,今次是「法治的勝利」,九人罪有應得,期待執法部門將其他搞手繩之於法。反對派和末代港督彭定康以「政治報復」污衊法庭裁決,政界人士紛紛批評他們「輸打贏要」,不尊重香港司法制度。外交部表明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懲治非法「佔中」的主要組織者和策劃者。

  九名被告昨獲准保釋,今日聆訊繼續求情,有可能還押等候判刑,有關罪行屬普通法下的妨擾罪,最高可被判監七年。律政司表示,會研究法官的裁決理由和主控官的報告,再決定是否需要跟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