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山竹」遺下尾巴 今年春花失色

時間:2019-03-31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去年「山竹」襲港吹倒數萬棵樹木,影響了它們的生長期,以致今年的春花不如往年燦爛

  去年九月的風王「山竹」襲港,吹倒數萬棵樹木,導致今年的春花不如往年般燦爛。「樹博士」詹志勇稱,「山竹」過後,就是秋天,樹木沒經過一個長的生長季節,未趕得及生新芽,導致今年花的數量減少。而且多數植物都需要「凍一凍」,才會積蓄能量開花,但香港今年冬季的寒冷日數僅有三日,時間不夠,加上日照時間增加,樹木以為春天已經來了,提早開花,結果花期也提早了。

  補種應考慮環境生態

  昂坪種植有400棵櫻花樹,詹志勇稱,有朋友日前去賞花後告訴他,昂坪櫻花樹在「山竹」過後,幾乎「全軍覆沒」。他指出,櫻花樹適合生長在高海拔的地區,昂坪的地理高度可讓櫻花「開得最靚」,但周圍環境太空曠,沒有其他植物擋風與互相保護,幼小的櫻苗種下沒多久,便經歷十號風球摧殘,而「山竹」在九月襲港,已是樹木生長季節的末期,令樹木未能恢復被吹斷的枝芽。

  除了櫻花樹,他稱青馬大橋的洋紫荊、南昌公園的黃花風鈴木、宮粉羊蹄甲及鳳凰木等,均被「山竹」吹倒不少,政府在補種樹木時,不應只看樹的品種,應考慮環境及生態等,樹木才能茁壯生長,抵禦狂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