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都薈\暖花蝶\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文)、蔡文豪(圖)

時間:2019-03-31 03:17:20來源:大公報

  玉斑鳳蝶:雌雄同型,體翅皆黑色,後翅正面中室外有3個並列的白色斑,亞外緣有1列模糊的新月形紅色斑,有尾突1根;後翅反面亞外緣有1列醒目的新月形紅斑,臀角處有圓形紅色斑1-2個;雌蝶顏色淺褐色。

  春花綻放蝶報喜,春分剛過,天氣轉暖,蝴蝶結束冬眠,開始四出覓食與交配,三月底正是蝴蝶界「巨無霸」鳳蝶出沒的首個高峰期,鳳蝶最愛醉蝶花、馬纓丹、繁星花……春意盎然,「蝶戀花」正上映,何不到郊外走一趟?既賞花亦賞蝶。

  蝶界巨無霸鳳蝶香江尋

  春暖花開,蝴蝶破繭而出,猶如花中的小仙子,在花叢翩翩起舞。香港有紀錄的蝴蝶有235種,在市區找到的蝴蝶有48種。鳳蝶是較常見的蝴蝶品種,由於體型較大,易於觀察,大部分的鳳蝶種類翅面上斑紋色彩華麗鮮艷,外觀華美,飛翔迅速,姿態優雅,相當引人注目。

  春分芒種霜降出沒高峰

  巴黎翠鳳蝶、玉斑鳳蝶、玉帶鳳蝶、美鳳蝶、藍鳳蝶這五種鳳蝶,在香港廣泛分布於野外、鄉郊,甚至市區公園。不過,什麼時節才是牠們出沒的高峰期?環保團體綠色力量在城門郊野公園、大埔滘自然護理區這兩個蝴蝶熱點進行調查,分析2005年至2018年的節氣觀蝶數據,發現這五種鳳蝶的行蹤,在全年有三個高峰期,分別是「春分」後即三月底、六月初的「芒種」,以及十月底的「霜降」,其中以「芒種」是鳳蝶數量最多的節氣。

  溫度影響 或延蛹期過冬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稱,鳳蝶出沒受溫度影響,當氣溫低於16℃時,鳳蝶就會躲在繭裏,故意拖長蛹期來過冬,到春分氣溫回暖後再羽化。當首個高峰期的蝴蝶逐漸死亡後,新一代的成蟲會於六月初羽化,再次迎來高峰期,而到六月底氣溫飆升至平均29.5℃時,部分鳳蝶會被「熱死」,幼蟲繼續躲在繭裏避暑,直至十月底才會迎來第三個高峰期。

  單家驊稱,這五種常見鳳蝶由卵變為成蟲,最短需約29天,最長可達三至四個月,而成蟲的壽命約有數星期,因此氣溫過低或過高時,蝴蝶數量都會明顯減少。近年本港的酷熱日數上升,鳳蝶於夏天的蛹期或會增長,冬天的蛹期或會縮短。而鳳蝶數量豐富,是不少動物尤其是雀鳥的食物,在食物鏈佔有重要地位,若鳳蝶全年出現模式改變,有機會影響其他捕食鳳蝶的動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