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孕婦打疫苗可致流產

時間:2019-03-31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機場成染麻疹重災區,遊客出入都戴上口罩

  記者曾敏捷報道:懷孕婦女不適宜接種麻疹疫苗,衛生防護中心甚至建議,婦女在注射疫苗後三個月內不宜懷孕。兒童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陳偉明解釋,麻疹疫苗屬於「活體減毒疫苗」,孕婦若注射疫苗,不僅自己會出現類似麻疹的感冒、流鼻水症狀,嚴重可能引發流產。

  陳偉明昨日接受大公報記者查詢時稱,孕婦感染麻疹可能引致流產,或胎兒出世時體重過輕,但不會像感染德國麻疹那樣,可能造成胎兒畸形。若不幸「中招」,可以接受紓緩或免疫球蛋白治療,但有機會出現敏感反應等症狀,所以最重要是做好預防措施。但他亦認為,孕婦毋須過分擔心,因為逾九成港人都有抗體。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從現時感染數字可見,本港的麻疹群體免疫力保護足夠,大部分人都有足夠抗體,孕婦亦無需太擔心,除避免接觸麻疹患者,孕婦可以驗血,檢查是否自己有足夠抗體,並遵從醫生建議,做適當預防措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