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審國歌法又搞事 許智峯被逐離場

時間:2019-03-31 03:17:12來源:大公報

  圖:許智峯(紅圈)再次在議會上叫囂、擾亂秩序,被廖長江下令驅逐離場 電視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梁靖怡報道:立法會《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昨日再開會,進入逐條審議階段。會上多名反對派議員稱,外國人或旅客無責任維護國歌尊嚴,條例不應涵蓋他們。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指,任何人都要守法,在中國境內就應尊重中國國歌。會議尾聲,民主黨許智峯再度因違規叫囂被驅逐離場。

  反對派昨日針對草案「弁言」部分規定「一切個人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國歌」,與全國性法律所列的「一切公民和組織都應當尊重國歌」不同,稱外國人或國外旅客無責任維護國歌尊嚴。

  身處香港的人須尊重法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弁言」本身不牽涉法律責任,法庭在審判時只會考慮條文本身,而不論「個人」或「公民」,都要求身處香港的人尊重相關法律。他又指,按一般常識理解愛國精神便可,強調立法的目的是要市民尊重國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表示,因為法例在香港實施,任何人包括遊客,不是公民,都要守法。

  會議接近尾聲時,委員會主席廖長江明確提出對議員發言「劃線」,並留出時間供議員按鈕排隊發言。不過許智峯此後突然又對此提出挑戰,並不斷在座位上叫囂、擾亂會議秩序,最終被廖長江下令驅逐離場。

  許智峯早前在另一次委員會上,亦因破壞會議秩序被驅逐離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批評,反對派在會上企圖以點算法定人數的方式拖延立法進程,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更一度故意站在門外卻拒返會議室,「仲鬼鬼祟祟在門外偷窺」,「浪費了議會的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