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修逃犯例更能保障營商環境

時間:2019-03-31 03:17:10來源:大公報

  圖:張建宗表示政府的目標是一定要修例堵塞法律漏洞,以彰顯公義

  圖:李家超表示這次修例最終會保障奉公守法的人,犯法者須面對法律制裁

  《逃犯(修訂)條例草案》周三(4月3日)在立法會首讀,旨在防止有人在其他國家及地區犯下殺人等嚴重罪行後潛逃到港,躲避法律制裁。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明言,政府的目標是一定要修例堵塞法律漏洞、彰顯公義,希望大家千萬不要戴上有色眼鏡或持陰謀論。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強調,這次修例最終會保障奉公守法的人,犯法者須面對法律制裁。\大公報記者 莊恭誠

  張建宗昨日再度為《逃犯(修訂)條例草案》解畫,是他連續第二天公開回應此事。他表示,政府的目標是一定要修例堵塞法律漏洞,以彰顯公義,但過程中亦實事求是、回應訴求,希望大家和衷共濟,千萬不要戴上有色眼鏡或以陰謀論看待這次修例,而政府會繼續細心聆聽意見,並盡力解釋。

  李家超昨早八時起,一小時內連續出席兩個電台節目,繼續公開回應社會對《逃犯(修訂)條例草案》的疑慮。他指出,來自內地的移交逃犯申請,只能由高層次部委提出,而非地方政府,過程會涉及公安部、司法部、法院、檢察院等多個機構,相信會起到制衡及監察作用,而內地與特區政府溝通該機制時,亦很重視香港意見。

  正當商人何需擔心

  香港外國記者會前主席早泰娜(Tara Joseph)現時以會長身份把持的美國商會,聲稱這次修例會削弱國際企業來港營商的吸引力。對此,李家超反問,「為何打擊有組織罪行會跟營商環境會有矛盾?」

  李家超指出,這次修例更能保障營商環境,目前不同國家都爭取內地開放市場,若大家覺得內地市場嚇怕投資者,但同時又要求其開放,似乎有點矛盾。他又指,若是正當商人,看不到有何需要擔心或大影響,這次修例最終會保障奉公守法的人,犯法者須面對法律制裁。

  大公報早前的報道曾揭發,早泰娜任香港外國記者會主席時,曾屢次為「港獨」、「自決」分子搭台宣傳。

  政府早前因應社會意見,對這次修例提出多項改進措施,包括剔除多項涉及經濟等方面的罪行。李家超否認此舉是偏幫商界,呼籲社會以平衡的眼光看待修例,而非只聚焦一種觀感。他舉例說,政府剔除的罪行有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因為這項罪行在社會上存在爭議,而非單純向商界傾斜。

  法庭律政司會把好關

  李家超表示,政府最新為這次修例提出的改進措施,還有只能處理可判監三年以上的罪行,該標準較聯合國決議所提出的門檻更高,目的就是希望社會安心;這次修例參考了英國、加拿大過去三十多年的經驗,而修例後的移交逃犯程序,與大部分實行普通法的司法管轄區做法一致,確保人權保障。

  他又強調,現時的制度並非僅僅為某一個司法管轄區設計,香港法庭對移交個案所作的公開聆訊,會受到傳媒的廣泛報道,制度運作、抗辯理據都會在陽光下可見,做法很透明,社會毋須過分憂慮;若有人擔心因政治理由被移交到內地,修例後的法律條文仍不允許這種情況,香港法庭和律政司有經驗做好把關工作。

  李家超透露,過往律政司至少拒絕八宗未與香港簽訂長期協定的國家或地區,所提出的移交逃犯請求;亦有七宗個案由於證據不足或不符雙重犯罪原則,而未達成移交逃犯的安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