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灣區機遇\申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時間:2019-03-29 03:17:35來源:大公報

80後科學家如虎添翼\大公報記者 趙凱瑩

  圖:「80後」機械工程專家岑浩璋正積極準備申請優秀青年科學基金\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首次向港澳地區試點開放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簡稱優青),3月22日起接受申請,旋即引起本港青年科學家的興趣。「80後」機械工程專家岑浩璋主力研究「微流控技術」,36歲的他已接近優青的年齡上限,決定放手一試,正積極構思計劃書。他表示,透過同行競爭,有助提升本港科學家的水平,期待國家未來進一步開放更多項目,為港青提供更大平台,將科研成果發揚光大。

  「微流控技術」是在微細管道中利用微液滴包裹藥物、細胞等微小粒子,以更好地控制被包裹物的大小和均勻度,可應用於藥物輸送及生物檢測等範疇。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助理院長岑浩璋以「全水相液滴」為研究目標,即無論液滴本身,還是其身處的環境,都由水製造,同時研究出「溝唔埋」的水,令液滴不會與周圍環境融合。

  岑浩璋稱,從同行口中得知,優青項目重視研究員的往績,包括獎項、發表論文的數目等,他認為,「全水相液滴」屬於較新的研究範疇,有助他建立獨特性,雖然應用上的影響性可能有不足,但仍會盡力寫好計劃書,若成功申請,將用作聘請研究員之用。

  港大副校長(研究)賀子森(圓圖)表示,正積極鼓勵教職員遞交申請,認為項目對年輕科學家而言是一種鼓勵和認可,相信項目有助本港吸引和留住人才。「申請條件沒有限國籍,如果我們在哈佛、耶魯、劍橋等地請人來港大,他們來到香港都可以申請這個計劃,對於增聘外間人才,這是最大的優點。」

  兩地學者有更多合作空間

  賀子森續稱,香港擁有國際視野的優勢,以港大為例,無論管理制度及系統都與世界接軌,有助吸引全球性人才,「國家很清楚香港的優勢,希望透過今次項目增加外國的頂尖人才來香港、大灣區,甚至內地工作。」

  岑浩璋認為,國家提供這類平台,有助提升香港青年科學家研究的影響力,以及為兩地學者提供更多合作空間,同時,透過今次項目,港青可與內地學者建立共同語言,相信有助兩地的科研基金接軌。

  各大學鼓勵科研人員申請

  理工大學表示,正積極向合資格學者收集申請書,相信是次開放申請可為香港的青年學者提供額外的科研資金來源,有助培養具潛質的科研人才,以應付未來科技發展的需要。

  城市大學表示,作為近年透過在深圳研究院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最多項目的香港院校,十分歡迎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直接為本港大學和科研機構提供研究經費,會積極鼓勵科研人員提交申請。

  中文大學則指,是次開放申請對香港高校而言具有重大意義,一方面鼓勵香港科研人員參與國家的科技創新發展,為促進兩地優勢互補起着積極的作用;隨着國家科研資金開放,以往囿於科研資金有限而工作受到掣肘的本地科研人員,亦藉此得到更多發展機會,故定必積極鼓勵科研人員提交申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