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反恐級別中度 演練嚴防

時間:2019-03-26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一名恐怖分子在對峙期間施放毒氣,警方出動爆炸品處理課應對,消防處危害物質處理專隊在現場設立大型清洗裝置,為受感染市民進行消毒

  全球近年頻現「孤狼」式恐怖襲擊,本港六大紀律部隊組成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ICTU)」,昨日展開代號為「擎天」的首次聯合演習,270人參與,模擬在關口攔截爆炸品及制服施放毒氣的恐怖分子。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全球反恐趨勢多邊複雜,香港不能獨善其身,目前本港反恐級別維持中度。\大公報記者周峻峯(文)何嘉駿(圖)

  「機密消息:一個與海外極端主義組織聯繫的恐怖團夥,策劃在香港發動炸彈襲擊。」

  跨部門收集情報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綜合由消防、邊境和監獄收集得來的情報,鎖定團夥四名成員和藏身地點。海關出動「龍門架」流動車輛檢查系統及爆炸品,及時發現貨櫃有炸彈原材料;同時,警方「飛虎隊」及狙擊手在飛行服務隊支援下,進行突擊搜捕,制服其中兩名恐怖分子,事敗餘黨於對峙期間施放毒氣,警方即出動爆炸品處理課控制場面,並由穿上A級保護袍的消防處危害物質專隊,為感染者進行洗消程序,最後由警方「O記」和入境處反恐行動組跟進搜證。

  以上情節雖然純屬虛構,只是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昨首次舉行「擎天」反恐演習的劇本內容,六大紀律部門仍嚴陣對待,場面逼真。濱習展示最新應對恐襲的儀器及設備,領導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的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以及多名紀律部隊高層亦在場觀看。

  43成員監察恐怖主義趨勢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圓圖)表示,是次演習屬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首次統籌的大型跨部門反恐演習,稱號為ICTU的專責組共有43名成員,主要工作是監察全球恐怖主義趨勢、整合各部門有關恐怖主義情報,以及檢視反恐策略等。   區志光強調,情報掌握對反恐行動佔重要地位,例如美國911恐襲事件,事後被發現不同部門曾收集到不同情報,惟未有作出整合,最終不幸地任由悲劇發生,而ICTU作為整合六個紀律部隊的情報平台,讓各部門可盡快掌握、分析和部署反恐行動,發揮協同效應。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高級警司梁詠霜稱,演習由去年開始籌備,而前期工作尤其重要,各部門將在不同行動中,發現一些懷疑涉及海外極端主義活動的可疑人物及情報轉交專責組,經整合及分析後,鎖定恐怖分子在香港發動恐怖襲擊,專責組會先下手為強,尋找其藏身之處採取突擊行動,成功瓦解恐怖主義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