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麻疹瀕爆發 嬰幼外傭高危

時間:2019-03-24 03:17:14來源:大公報

  圖:嬰兒通常到一歲,即免疫系統發展較成熟時才接種疫苗

  麻疹疫情蔓延,本港昨日再多兩宗新增個案,令今年確診個案累積至19宗,創五年新高。衛生防護中心預期未來再有新個案出現。專家認為,麻疹疫情會否社區爆發,關鍵看未來兩至四星期,建議一旦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應優先為外傭及六個月至一歲幼兒接種疫苗,因為不少外傭接種紀錄不明,但會與往返麻疹高發地區的人群接觸,另外,六個月至一歲的幼童,則處於不具抗體的「真空期」,亦屬「高危人群」。/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 謝瑩瑩

  確診個案增至19宗

  今年麻疹確診個案累積至19宗,兩宗新增個案分別涉及一名41歲外籍男機師及一個11個月大女嬰,兩人情況穩定,但仍有待確定感染源。據了解,男患者是國泰機師,報稱無直接接觸早前確診國泰「空少」,潛伏期及傳染期曾去過日本、泰國、印尼及菲律賓等,衛生防護中心正追蹤他在工作上的緊密接觸者。

  至於11個月大女嬰,未適合接種麻疹疫苗,潛伏期曾前往台灣,她的家居接觸者近日出現喉嚨痛但已康復,正接受醫學監察。由於女嬰曾到兩間診所求醫,在防護中心追蹤下,暫時聯絡到兩名1歲以下幼兒,已被轉介到醫院跟進,暫未出現麻疹病徵。

  外地傳入多來自菲國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承認,本港麻疹確診個案今年有上升趨勢,相信會再有新個案。現時已確定九宗是外地傳入,主要來自菲律賓,亦有來自其他亞洲及歐美地區。他重申,已注射兩針麻疹疫苗的人士有97%機率能產生抗體。此外,本港相比其他地區,麻疹個案數目屬較低水平。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指出,本港市民對麻疹免疫力高,相信大型爆發機會不大。

  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麻疹傳染性高,一個人可以傳染給十多個人,由潛伏傳染期可長達約兩星期,麻疹疫情會否社區爆發,關鍵是未來兩至四星期。他認為,本港大部分人都有接種麻疹疫苗,群體免疫力保護足夠;但本港出入境人潮多,而鄰近地區如日本、菲律賓等近期都爆發麻疹疫情,有機會傳入香港。

  此外,他關注,本港不少外傭來自麻疹疫苗接種率較低的地區,未知是否已完成接種或因感染有自然抗體,但他們較常與往返麻疹高發區的人群接觸,假日亦會有聚會,一旦有人受感染,群體爆發機會較大;外傭是家居照顧者,受照顧對象不乏「高危人群」,包括未接種疫苗的未足周歲幼童。一旦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現有疫苗未必足以應付所有人需要,應優先為外傭及處於抗體「真空期」幼童接種疫苗。

  機場設疫苗接種站

  他解釋,幼童出生時會帶有來自母體的抗體,並在六個月內會慢慢減少,到一歲,免疫系統發展較成熟時才接種疫苗。故此,六個月至一歲是「真空期」,最新確診個案包括一個11個月大女嬰是警號。

  連同周五公布的三宗麻疹個案,最新有四名患者都在機場工作。為防止擴散,衛生防護中心昨日開始在機場設立麻疹疫苗接種站,為有需要的職員打疫苗。機場亦加強清潔,在自助行李託運站,工作人員都戴口罩。不過,有工會批評,衛生署的疫苗接種服務通知太倉卒,不少員工不清楚接種地點,建議擴大接種規模和延長時間,並定期公布資訊,讓員工掌握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