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樞紐廣州 區位意義無可替代

時間:2019-03-20 03:17:31來源:大公報

  圖:航拍廣州天河中央商務區、珠江及廣州塔。廣州天河中央商務區是中國三大國家級中央商務區之一,包括天河北、珠江新城、廣州國際金融城三大板塊/中新社

  我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結緣源於我的父親─霍英東。1979年,我隨父親到廣東中山,參與投資興建內地第一家合資賓館─中山溫泉賓館。父親沒做過酒店,但他說過,改革開放吸引外資,必須有適宜的食宿地,留得住人,所以他投資內地的第一個項目便是選擇在中山一處新發現的溫泉上修建酒店。賓館從設計、建設到竣工開業,用了約一年時間。中山溫泉賓館的成功,讓人們看到改革開放由理想變為現實,很多過去認為不能做、不敢做的事原來都是可以做,而且可以做得很成功。父親以敢為人先的精神,付出極大精力為改革開放打響頭炮,成為改革開放最早期的標桿。

  在中山溫泉賓館即將建成的同時,父親在廣州開始興建內地首家由中國本土建築師設計、由本地施工單位施工的五星級酒店─白天鵝賓館。那是一個中國人自己進賓館要有單位的介紹信、離開時也要賓館註銷證明的年代,五星級酒店對於普通百姓來說更是遙不可及,但父親強調,自己的酒店不能這樣,「我們中國人自己的地方為什麼不能進去,又不是以前『華人與狗不得入內』。」後來白天鵝賓館正式全面開業,並打破當時的慣例,成為內地第一家對普通百姓開放的賓館。

  看中南沙地理優越

  1987年,父親將目光投向荒蕪偏僻的廣州南沙。當時南沙只是一片灘塗,無水無電,僅有一家石礦場企業,遍地碎石,大家戲稱為「破碎山河」。他在開發南沙初期,想通過利用港澳資源,憑藉南沙位於珠江三角洲中心這一優越的地理位置,打造「一小時生活圈」,促進香港與珠三角的共同繁榮。當年的南沙沒有公路也沒有鐵路,交通極其不便,來往的船隻只有兩部發動機,馬力極小。父親引入45節速度的高速艇後,從廣州到南沙只需要1小時15分鐘,克服了一個大困難。

  取長補短各展所長

  近年廣東省政府對南沙的發展日益重視,在自貿區、廣州城市副中心等光環的加持下,南沙功能定位為「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區」,將重點發展科技創新、文化創意、服務外包和郵輪遊艇經濟,大批知名企業選擇落戶南沙,其中世界500強企業就有80多家。南沙在粵港澳大灣區(以下簡稱「大灣區」)中擔負起資金、航運、人才交流的重要樞紐角色,區位意義無可替代。

  正是當年隨着父親在廣州、中山─現在的大灣區二市投身改革開放,現在才令我更加認識到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的意義所在。如今隨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大灣區建設更是如火如荼,而香港在區內優勢明顯,如法制、知識產權完善,信息流通順暢,服務業強等。去年深圳有一個座談會,談科技創新創業合作。深圳人都說香港有很好的發展條件,就是知識產權領域。目前全中國面臨老齡化,未來不可避免將需要大量藥物,如果全部依賴進口,將十分被動。而如果自主研發,人們還是對香港的知識產權比較有信心。

  大灣區的發展,更重要是區域間互相取長補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廣東省的製造業發展得好,機械人、電商也是下一個發展目標,但廣東省在服務業優化提升方面卻缺少資源,恰恰香港這方面非常強,大家在這一點就能合作。澳門也有特別的葡語優勢,所以這一區域大家如何發揮各自所長,最終有機融為一體,非常重要。但無可置疑的是,在大灣區建設的帶動下,香港的發展,未來會更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