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警隊DVIU災場辨屍 悟生命可貴

時間:2019-03-20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監警會昨日召開公開會議,警方災難遇害者辨認組(簡稱DVIU)在會上簡報工作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監警會昨日召開公開會議,警方災難遇害者辨認組(簡稱DVIU)在會上簡報工作。偵緝訓練中心警司歐陽肇剛表示,DVIU成員隸屬刑事偵緝訓練科,為兼任形式,成員約640人,每當有重大災難發生時,他們便要出動,在滿目瘡痍的災難現場,靠各種殘留的物件辨認遇害者的身份,再送往殮房供家屬辨認,不少成員完成任務後需看心理醫生接受心理輔導。

  參與車禍海難大型事故

  歐陽肇剛稱,災難現場工作以「救人行先」,當生還者被其他部門的同事救起後,DVIU成員便用膠帶或無線射頻辨識系統(簡稱RFID)將現場劃分為一個個五米乘五米的區域,編好編號,方便成員搜查到任何物件或殘肢時,可以清楚記錄位置,成員會不斷重複搜查區域,直至所有區域均搜查完成,然後再將屍體送往殮房,陪同驗屍官一起驗屍,最後將其他物件送回警察總部,供家屬辨認。

  直面災難現場,血肉之軀難免受到衝擊。警察臨床心理學家馮浩堅稱,DVIU成員完成任務後會在一個星期內見心理專家,評估心理壓力,一般四至六個星期才會恢復正常,亦有成員衝擊過大需入院看精神科醫生,當然有人會迅速成長,懂得珍惜生命。

  DVIU於1975年成立,多次參與大型災難事故,辨認遇害者身份工作,包括2018年大埔公路九巴車禍、2012年南丫海難、2008年龍鼓水道撞船意外、2003年屯門公路九巴墮橋及1996年嘉利大廈五級大火等重大傷亡事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