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尊重兩地差異 取長補短雙贏

時間:2019-03-18 03:17:13來源:大公報

  陳智敏近年經常往返香港與內地,他坦言,兩地民生、文化等方面磨合需時,建議有意回內地發展的港人,應學習理解及尊重兩地不同習慣,「香港人有時會先入為主,覺得兩地差異就是內地不好,其實我們要學會正面去睇,你理解就會知道別人也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陳智敏稱,早年到內地接觸客戶時,不時獲邀請到其辦公室,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有時其實無特定話題,只是見面『吹水』,我們香港人可能會覺得這樣無效率,但內地的朋友就覺得,見到面才會熟悉,認識你這個人,才知是否信得過。我們有時要學會理解及尊重別人不同的習慣。」他又提到,在內地做提案時,合作方會希望有詳細的建議書,有別於港人習慣的提綱式簡介。

  陳智敏認為,兩地文化不同,但可以取長補短,例如內地同胞普遍比較進取,亦樂於接受挑戰,值得港人學習。他說在香港招聘工程師,曾經有年輕人居然連去東涌返工也覺得遠,他亦試過半開玩笑問香港同事,有否興趣負責整個粵西地區業務,獲得的回應不太踴躍,「內地朋友好進取,見到趨勢就開始裝備自己,一有機會就『去馬』,相比之下,香港人比較保守,會睇定啲先,但可能就錯失了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鼓勵香港年輕人到內地創業,但陳智敏坦言,他對建議有保留,認為內地創業成本雖然較低,但創業除了提供辦公室、起動基金,更重要是有人脈,亦要熟悉國內有別香港的稅制及法制。若政策未能配合,他擔心可能不少人拿了政府的資助北上創業,一旦失敗,回來就罵政府。他認為政府必須要有更周全考慮,建議要有熟悉行業的官員深化不同的行業發展配套、協助拓展人脈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