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法律界應把握大灣區機遇\洪英毅

時間:2019-02-22 03:17:56來源:大公報

  大家翹首以待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終於出台,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亦已在昨日(二十一日)早上順利召開。自大灣區規劃綱要公布以來,香港社會各界反應相當正面,筆者身為一分子的法律界更是熱切憧憬這項重大國家戰略對香港帶來的機遇,筆者希望透過本文,就本港法律界應如何把握大灣區的機遇提出兩個建議。

  推動在內地持續進修。持續進修在當今知識性社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依賴「售賣知識維生」的律師們,更是有必要定期更新自己的知識、學習最新的法律,方能為當事人提供最好的法律意見。或許由於歷史的原因,除了本港各家大學,以及專業學會提供的進修課程外,不少香港律師心儀的進修地點仍以英美國家為主,其中英國的一年制碩士課程最受青睞。然而,遠赴英美等地進修固然經濟成本高昂,學到的知識也可能因為法制差異而未必能在工作上實踐和應用。

  三地對法律服務需求殷切

  隨着進一步落實大灣區政策,內地和香港的融合勢將進入新里程,粵港澳三地對於高質量法律服務的需求亦將越見殷切。因此,若香港律師在熟悉本港法律的同時,也能了解相關內地政策、法規和工作文化的話,相信在同儕中脫穎而出的機會將大大提升。筆者認為,在大灣區進修法律的好處除了交通便利、生活成本較低之外,更重要的是灣區本身便擁有了多所師資雄厚、全國知名的學府。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各院校將陸續推出更多配合《規劃綱要》下各城市的定位特色和本身的強項設計課程(例如在創科之都─深圳推動知識產權教育)。

  此外,內地大學的主要工作和授課語言以中文為主。因此,香港律師在內地進修正好可以學習正規的法律中文,加強中文口語溝通和書寫的能力,有助促使律師和客戶溝通更為暢順。

  共建粵港澳聯營律師所。在「一國兩制」的機制下,香港、澳門和內地的法律制度各異。香港律師對內地法律法規有基本了解固然重要,惟沒有內地律師執照的香港律師不能就內地法律事宜提供法律意見。鑒於大灣區日後定必會有更多涉及粵港澳三地的跨境法律事宜,因此筆者認為粵港澳三地的律師行應積極考慮建立粵港澳三地的聯營律師事務所。目前,在香港律師會註冊的兩地聯營律師行只有二十四家。與廣東、澳門律師事務所聯營意味着三地律師可以強強聯手,為客戶提供更全面、更優質的法律服務

  常言道,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因此,香港法律界更應採取積極的態度,迎接大灣區為香港法律界帶來的發展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