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張機票直通海陸空

時間:2019-02-20 03:17:35來源:大公報

抵埗接駁高鐵大橋  方便一程多站遊

  圖:旅客日後可用同一張機票,接駁高鐵或港珠澳大橋前往內地城市

  旅客搭飛機抵港後轉高鐵或經海路直達內地城市,日後一張機票「搞掂」。為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港府昨日與內地簽訂協議,容許香港與內地城市的鐵路、客車及旅遊巴士等公司,與本港航空公司進行代號共享(code-sharing),香港機場旅客可以同一張機票,接駁高鐵來往廣深等內地城市,或經港珠澳大橋來往珠三角西部,方便大灣區旅客組合行程。/大公報記者 陳卓康

  前日公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要進一步擴大大灣區的境內外航空網絡,積極推動開展多式聯運代號共享。

  兩地擴展陸空多式聯運

  運輸及房屋局與中國民用航空局雙方代表,昨在北京簽訂備忘錄,落實擴大《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間航空運輸安排》,雙方同意擴展內地與香港之間的陸空多式聯運安排,陸運及海運交通營辦商可與指定航空公司的航班進行代號共享,作為航班的延伸服務,兩種服務可在全球分銷,預期便利以海路或陸路交通工具往來內地和香港國際機場的旅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新協定不但擴大內地與香港的航空運輸及多式聯運安排,亦同時呼應《規劃綱要》內提出要建設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推進大灣區機場錯位發展和良性互動的多贏目標,為整個大灣區的航空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塑造了良好的條件,並對落實《規劃綱要》中提出鞏固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航空管理培訓中心功能起積極的作用。

  機管局發言人表示,歡迎香港與內地簽訂擴大航空運輸安排備忘錄,指備忘錄配合《規劃綱要》中支持香港民航發展方向,香港與內地將積極推動開展多式聯運代碼共用,進一步擴大大灣區的境內外的航空網絡。

  國泰航空發言人對於綱要提到推動多式聯運表示歡迎,並相信會為香港機場帶來新動力,在具體政策落實後,將與其他海陸營運商積極研究安排細節。

  港鐵發言人稱,需要進一步了解安排的細節後,再探討怎樣作出配合。

  提升長途旅客心理體驗

  香港中文大學航空政策研究中心政策研究主任羅祥國認為相關安排對提升長途旅客的心理體驗有正面作用,「例如由倫敦經香港去廣州,買機票時已經買定高鐵票,唔使到高鐵站時才臨急撲飛(車票),預算行程會安心啲。」但他指出,有別於海天碼頭,高鐵西九龍站和現時的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皆位於機場禁區之外,旅客必須親攜行李出入境清關兩次,令陸空聯運難以實現寄艙行李直送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