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葉嘉安倡灣區電子簽證「通關易」

時間:2019-02-20 03:17:32來源:大公報

  圖:葉嘉安建議設立大灣區商貿通道,減省內地人員來港的通關不便   /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湯嘉平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鼓勵人才交流,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講座教授葉嘉安表示,內地學者及商務人員來港工作常面對通關問題,急需拆牆鬆綁,建議為內地人員提供快速網上電子商務簽證,設立大灣區商貿通道,減省來港的不便。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指出,《規劃綱要》能支持科大在廣州設立分校的計劃,不會「劃地自限」。

  葉嘉安昨天舉行記者會,指出香港與珠三角地區過往的「前店後廠」合作模式已過時,在全球邁向工業革命4.0的浪潮下,高新科技已成為發展重心,而香港與大灣區的角色定位,應採用「前枱後室」的方式,即香港的企業在大灣區設立分部接單,香港則作為總部,提供服務。

  葉嘉安補充,內地學者及商人來港工作均遇到簽證難題,「例如邀請中山大學一名教授來港,他要先到移民局申請,需時一至兩個月不等。」商務人員在過關時不時因為大排長龍而耽誤時間,有機會錯失生意。他建議日後可為內地專才及商務人員提供即日的網上電子商務簽證,並於關口設立大灣區商貿通道,減省內地人員來港的通關不便,亦可設立大灣區交通卡,達至一卡通行,讓相關人士輕鬆穿梭大灣區各城市。

  葉嘉安慨嘆,香港很多市民對珠三角的認識仍停留在幾十年前,仍未醒覺珠三角的發展已逐漸拋離香港,他認為大灣區規劃是香港的最後機會,必須好好把握。

  科大廣州分校開放收生

  科大校長史維認為,大灣區的建立將促進粵港澳人才的交流,香港和內地的年輕人可以各自到內地及香港創業置業。科大早已規劃建立廣州分校,如今能搭上大灣區的「順風車」,更不會「劃地自限」,將來學校的項目將開放給兩校生申請,不會有「香港的項目只讓港生申請,廣州的項目只讓內地生申請」的做法。

  香港理工大學表示,最近就大學在大灣區的發展成立專責小組,為理大在大灣區設立校園制定一個工作計劃,包括選址,及與內地政府及相關團體探討合作方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