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商界冀在內地營商更便利

時間:2019-02-19 03:17: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瀚林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工商界表示熱烈歡迎,認為《規劃綱要》對各城市發展方向有清晰指引,對香港是一支強心針。有商會期望,特區政府能加強與其他灣區城市在「政府對政府」層面的合作,為港商在內地營商進一步「拆牆鬆綁」。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認為,《規劃綱要》明確了香港在金融、航運、物流、商貿、專業服務、創新科技、法律仲裁等範疇的角色定位,香港可充分利用在這些方面的既有優勢,透過大灣區平台進一步拓展市場腹地,並協助區內產業與國際標準接軌,提升灣區的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

  《規劃綱要》提出,要強化知識產權行政執法、司法保護和建立完善知識產權案件跨境協作機制,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認為這會對香港品牌的知識產權提供更大保障,吸引更多品牌和優勢產業拓展大灣區市場。他期望兩地政府研究在大灣區建立商標註冊的互認機制及開放產品檢測認證市場,承認香港實驗室發出的認可報告。

  四大中心城市分工明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指出,《規劃綱要》以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分工明確,既是對各城市發展方向的清晰指引,也是對香港的一支強心針。他說下一步就是要逐個破除制度上的差異所造成的障礙,將規劃中的方向指引,落實為具體、可行政策措施,相信可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巨大動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紡織業聯會副會長陳亨利表示,今次《規劃綱要》實現了多項粵港澳大灣區的「政策通」,包括粵港澳設立聯合創新專項資金,就重大科研項目開展合作,他認為,粵港澳的資金能夠在大灣區跨境使用,是突破而嶄新的政策,有助大灣區深度融合、優化區域創新環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