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正能量克服病魔 濕疹少女膺傑出義工

時間:2019-02-04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社署2000年推出「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每年選出20位青年義工擔任義工大使,(左起)石毅俊、劉羨文、鄧燕鈮今年獲得此項殊榮/大公報記者趙凱瑩攝

  【大公報訊】記者趙凱瑩報道:18歲的劉羨文自小患有嚴重濕疹,傷口不時滲出血水,加上學業壓力,令她十分自卑,一度封閉自己。幸得老師協助,她開始做義工,由參與到後期在校內籌組義工團隊,她逐步找回自己的價值,重拾自信,拋開負面情緒後,她的濕疹更有所好轉,近日獲選為2018/19年度傑出青年義工。

  打開心窗 服務智障人士

  社會福利署自2000年起推出「香港傑出青年義工計劃」,每年選出20位青年義工擔任義工大使,目前就讀理工大學物理治療學理學士一年級的劉羨文是其中一位。她憶述初中時,全身長滿濕疹,皮膚泛紅及不斷甩皮,稍有郁動都會痛,睡覺時更會滲出血水,對於一個十幾歲的少女而言可謂生不如死,再加上學業壓力,令她一度負能量「爆燈」,性格變得內向,只想封閉自己,不願與人接觸。

  其後在老師幫助下,她開始接觸義務工作,照顧流浪貓狗,漸漸打開心窗,嘗試服務智障人士,當中一位智障學童母親的故事令她十分難忘。「她的小朋友是中高度智障,本來家境不差,可惜之後與丈夫離婚,生活拮据,一度想輕生,幸得社福機構協助才跨過難關。」

  這故事令她放下了不開心的經歷,更立志一心一意投入義工服務,現在更由參與者變成策劃者,帶領一群中學生做義工。

  另一位參加者石毅俊今年25歲,目前就讀理大消防及安全工程學理學碩士,同時在學友社幫助策劃青年活動發展。他透露,自己初中時期是一名街童,無心向學又經常打架,更差點誤入歧途,幸得駐校社工拉他一把,「一開始被捉去賣旗,本着賣到一張都當贏的心態,之後再幫手其他工作,一做便做到現在。」

  至於就讀中六的新移民鄧燕鈮,她因為初來港時受惠於社福機構,令她立志回饋社會。她早於小五已經開始做義工,未來希望成為社工,並以過來人身份,助新移民適應新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