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解籤師無懼電腦勝在有心

時間:2019-02-03 03:17:41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市民及遊港旅客,喜歡趁新春「求好籤」,解籤生意因而大旺

  新正頭,除了去拜年,許多善信會到寺廟拜神祈福,十居其九順道求籤,再找解籤師指點一番,近年則多了新選擇,就是借助電子籤文機,「不求人」得悉籤文釋義。不過,從事解籤逾30年的甄健蘭姑娘認為,電子解籤未入題也未入肉,「只告知你是上籤還是下籤,但籤文其實不分上下籤」。檔口新春期間最好景,高峰期一日為數十個客人指點迷津,有的甚至一問十幾張籤紙,有善信三十多年都來找她解籤,從問自身到問子女婚姻前程。在她看來,與電腦爭逐生意,人腦至今未驚過,皆因解籤不止「依籤直說」,還要「有心、有交流、有溫度」,結合求籤者的情況,才是上乘準確的解籤。/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

  求籤是常見的中國民間習俗之一,已有幾百年歷史。每逢新春都有不少市民及中外遊客到黃大仙祠求籤。舊時善信會於年三十晚爭插頭炷香,向神明許願,然後再求籤以獲神明的啟示。由於籤文多是古文,故有解籤師代為解籤,這個流程已成既定程序。道教蓬瀛仙館理事長梁德華解釋,求籤是利用祖先流傳下來、有固定啟示的籤文,向相關的神明求問,例如蓬瀛仙館的丘長春祖師,較靈驗的是中醫方面,其他事情亦可問。

  「黃大仙祠嗇色園簽品哲理中心」有161個解籤檔,其中一檔的解籤師甄健蘭,今年72歲,自小看着爸爸幫人解籤,「八、九歲就聽他講籤文」,耳濡目染下對解籤產生濃厚興趣,40歲後跟着爸爸開始做解籤師傅,「我同爸爸一前一後」,以前每個檔都有兩個解籤師傅,一個是學徒,一個是師傅,但現在都是一人睇一檔,皆因現在「解籤要同電腦科技競爭」。

  籤無上下 須結合求籤者情況

  2017年雞年元宵,黃大仙祠研發的「電子籤文機」,首度擺放於求籤處,供公眾使用。善信求籤後,可將已安裝無線射頻標籤的籤枝輕輕觸碰「電子籤文機」下方的電子感應器位置,或直接輸入籤枝號碼,電子屏幕便會顯示相應的籤文內容,還可選擇「列印籤文」。若下載「嗇色園手機程式」,掃描屏幕上所顯示籤文的二維碼,還可在手機上閱讀到籤文。近年,網上還可讀到媽祖和關帝的電子籤文。

  換言之,解籤也可由電腦代勞了。不過,甄姑娘指出,「電子解籤未入題,未入肉」,只告知你求得的是上籤還是下籤,但籤其實不分上下籤,還要結合求籤者的自身情況。她舉例,有個客人連續十幾年求籤問移民是否成功,想與遠在美國的丈夫團聚,但年年都申請不成,幾年前求到下籤。這一次,甄姑娘卻說今年移民可成功,客人疑惑「下籤點會去到(美國)?」結果,真的申請成功,心願達成了。

  「以前一家求十幾廿張籤」

  甄姑娘憶述,「以前水上人解籤最多,出海問生意,一家求十幾廿張籤」,一張籤講一件事,而且以前解籤首先會問家宅,家宅又分四季財、正財、橫財及平安,再問自身,最後問今天所求之事,一張籤20元,但現在最多求兩張籤,一張問姻緣,一張問工作,一張籤45元,「唔係唔得,不過無以前咁正宗」。她笑說「生意有日冇日,頂到交租咪算咯,有時唔好生意仲要貼錢」,不過解籤已成為她的生活習慣,會繼續下去。

  繼黃大仙祠後,蓬瀛仙館今年亦引入電腦解籤,梁德華表示,新春求籤的人較多,善信求籤後在網站查詢即可翻譯籤文。他補充,引入電腦解籤是因為解籤人才難求,解籤要熟知中國傳統文化,包括文言文、五行八卦及宇宙自然等,且要根據善信所問之事而解,不是簡單的翻譯工作。他強調,無論如何強的電腦技術,都難以取替解籤師傅。他透露,仙館已有計劃培訓解籤人才,屆時會有小組研究培訓對象、時間及薪酬等問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