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獲6000萬資助研智慧鐵路

時間:2019-01-28 03:17:34來源:大公報

  圖:衛炳江期望研發可應用於國家級列車\大公報記者郭詠遙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詠遙報道:香港理工大學有十個科研項目獲2018/19年度研究影響基金撥款,其中與智慧城市有關的鐵路項目,已於香港東鐵及新加坡取得列車車轆的運行數據,並在試行中獲得不俗成績。理大副校長(科研發展)衛炳江表示,期望未來有關研發可應用於高鐵等國家級列車上。

  在30個研究影響基金撥款中,理大的十個科研項目共獲得約六千多萬的金額。

  冀研發能應用於高鐵

  其中研發鐵路系統安全性、準時性及舒適度的研究,設立了六個針對研究項目,如列車車轆的震動幅度,如何吸收電磁波,以減少列車運行的干擾,並提升穩定性。理大電機工程學系教授柯少榮說,在研發前期,團隊已於香港東鐵、新加坡,以及「京、滬鐵路」取得相關數據,更於新加坡試行時取得不俗的成績。

  衛炳江補充,理大的科研向來以「貼地」為目標,所以期望有關研發能真正應用在不同的列車上,如高鐵。有關研發撥款將於六月撥出,科研年期為四年。理大亦將與中科院合作成立兩所聯合實驗室,分別為「應用數學聯合實驗室」及「粵港澳大灣區環境污染過程與控制聯合實驗室」,以互補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