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習主席關於防範化解風險講話給港人智慧信心力量\屠海鳴

時間:2019-01-23 03:17:36來源:大公報

  前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着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科學分析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面臨的安全形勢,提出了防範化解六個方面重大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明確要求。

  中共十九大把「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擺在「打好三大攻堅戰」的首位,在2019年的日曆剛剛掀開之際,中央首次召開以「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為主題的會議,習主席着重對防範化解風險發表重要講話,這表明,中央對未來可能面臨的重大風險已有科學預判和全力應對的思想準備;中央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帶領全國人民迎接挑戰、化解風險。「一國兩制」下的香港,自回歸之日起就已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回歸以來,香港和內地的經濟融合、科技協作、文化交流、人員往來日益頻繁和緊密。「背靠大樹好乘涼」。「大樹」的安全可靠,事關「乘涼人」的命運。「國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不是抽象的論斷,而是有着愈來愈豐富的實質性內容。習主席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講話,給香港同胞以智慧、信心和力量。

  堅持底線思維,啟迪智慧

  習主席指出,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

  習主席的這段深刻講話,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劃出了底線,集中體現了底線思維的要義。中共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強調領導幹部要樹立底線思維,凡事要往最好的方向努力,但要明確底線,任何時候都要守住底線,底線決不允許被突破。正是由於堅持底線思維,人們看到,過去六年來,中國在許多重大問題上態度鮮明、立場堅定。比如,對於「港獨」問題,中央多次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正是由於時刻有憂患意識,始終堅持底線思維,才有了「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戰略定力,才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堅持底線思維,是一種大智慧,對於香港來說同樣非常重要。在全球政治經濟格局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的大氣候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必然會遇到各種挑戰,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出現,也必將給香港經濟帶來負面影響。如何應對?香港需要樹立底線思維,增強戰略定力,未雨綢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

  聚焦六大風險,堅定信心

  習主席在講話中就防範化解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作出深刻分析、提出明確要求。這六大風險是着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分析「中國號」巨輪前行中涉及的內外因素提出來的,既高瞻遠矚,又洞若觀火,體現出習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在重大問題上的前瞻性、敏銳性。

  以經濟安全為例。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首次突破9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比上年增長6.6%,好於預期。但從運行軌跡來看,一季度增長6.8%,二季度增長6.7%,三季度6.5%,四季度增長6.4%,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增大。這既有中國經濟轉化發展動能、主動放緩增長速度的內因,也有美國挑起中美貿易戰的外因。習主席從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加強市場監管、促進中小微企業融資、處理「殭屍企業」等方面進行分析,提出具體要求。居安思危,防微杜漸。

  再以科技安全為例。近年來,我國的科技創新能力持續提升,在許多領域,我們與發達國家的位置發生了明顯變化,從「跟跑」變為「並跑」、「領跑」,但我們在諸多領域還有「短板」,「中國製造」背後的「中國創造」還不夠多。習主席曾精闢地指出:「在別人的地基上蓋房子,樓越高風險越大。」中國必須走自主創新之路。習主席在這次講話中強調,要加強體系建設和能力建設,要加強重大創新領域戰略研判和前瞻部署,要強化事關國家安全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重大科技任務的統籌組織,要加快科技安全預警監測體系建設。抓住了要害,把握了本質。

  對症下藥,才能藥到病除。看準風險是防範化解風險的先決條件。中央聚焦六大風險,防患於未然,給了香港以巨大信心。有祖國內地的堅強後盾,香港的發展動力更大、發展環境更優、發展前景更好。

  提升實踐能力,傳遞力量

  習主席指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加強鬥爭歷練,增強鬥爭本領,永葆鬥爭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鬥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應對好每一場重大風險挑戰,切實把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做實做好。

  看準風險點,只是防範化解風險的第一步,要成功防範化解風險,還需要一支堅強有力的團隊。習主席要求各級領導幹部保持良好精神狀態、提高防範化解風險的能力,點到了要害。作為領導幹部,要能夠透過複雜現象把握本質,抓住要害、找準原因,果斷決策,善於引導群眾、組織群眾,善於整合各方力量、科學排兵布陣,有效予以處理。這是聚焦執行層面提出的要求,十分重要。值得關注的是,內地的政治體制,決定了幹部隊伍是一個執行力很強的團隊,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令這支隊伍令出必行,行則必果。

  團隊的執行力增強,無疑會使化解風險、戰勝困難多了幾分勝算,也給香港傳遞着一股巨大力量。在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盪源和風險點增多的大背景下,香港不可避免地會遭遇諸多風險。香港的政治體制與內地不同,那麼,在應對重大風險時,香港的管治團隊能不能快速反應、步調一致?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能不能齊心協力、共克時艱?這些問題都值得認真思考。

  「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習主席關於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重要講話,令香港同胞再次想起了習主席的深情勉勵:「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有以習主席為核心的黨中央、中央政府領航把舵,「中國號」巨輪必將乘風破浪、揚帆遠航,香港必將化解風險、戰勝困難,「一國兩制」必將全面準確落實、行穩致遠。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註:《大公報》獨家發表,如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