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對朱經緯上訴遭拒極度失望 警協促訂「侮辱公職人員罪」挽信心士氣

時間:2019-01-22 03:17:37來源:大公報

  退休警司朱經緯於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執行職務時打傷市民鄭仲恆而被判囚三個月,昨日遭終審法院拒絕其申請上訴許可。警察員佐級協會昨向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發信,促請安排見面及討論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以解決目前警務人員和其他公職人員執法時的「信心危機」。

  協會在信件中表示,對朱經緯上訴遭拒表示「極度失望及遺憾」,認為裁決對警務人員不論在執法上及士氣上均帶來深遠及不能預期的影響,亦突顯了警務人員在依法執行職務時的保障及支援度不足。信中指出,在近年的政治爭議下,香港社會的氛圍,已有莫大改變,令警務人員難以執行職務和缺乏保障,故須訂立「侮辱公職人員罪」。事實上,近年非法「佔中」、旺角暴動等事件不斷,面對違法分子的挑釁及暴力衝擊,警察常面對兩難情況:若任由對方搞事,不僅自身受到侮辱,還難以維持秩序,但實施武力的尺度一旦把握不準,又可能官司上身。而制定「侮辱公職人員罪」,或是破題之法。故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都說,她一直推動政府制定「侮辱公職人員罪」,就是為了保障公職人員可有尊嚴地執行職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