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白鷺渠蓋」飛入污水廠成打卡點

時間:2019-01-20 03:17:23來源:大公報

  圖:冠軍作品以「河道活化」為主題,設計中加入展翅高飛的小白鷺和洋紫荊

  獨特渠蓋將出現香港!日本各地的渠蓋,都具地區特色,成為不少人「集郵」或打卡對象。渠務署早前舉辦香港首個渠蓋設計比賽,冠軍楊鳳儀(Grace)稱,她的作品以「河道活化」為主題,設計中加入展翅高飛的小白鷺和洋紫荊,「小白鷺是香港的居民!」能夠代表香港。渠務署稱,冠軍作品將出現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市民可於年底的開放日打卡。

  Grace從事建築師逾十年,現正進修城市設計課程。Grace介紹,作品靈感來自啟德河改善工程,是一幅宜人的河岸景色,渠蓋由兩個三角形拼合,左邊三角形是岸上景色,包括洋紫荊、圍欄、綠化帶及天然石牆,右邊的三角形則有行人天橋、河流及展翅的白鷺。她稱,洋紫荊和小白鷺是香港的一部分,「小白鷺是香港的留鳥,是香港的居民」,而它正在展翅高飛,則寓意充滿活力。除了美觀,Grace為了渠蓋的實用性,沒有加入顏料,用凹凸紋增加防滑效果,最終花了三日時間、逾30小時完成。

  破天荒辦設計賽反應佳

  渠務署稱,今年中會製造第一個模型,而全港首個「香港獨有」渠蓋將會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面世,市民可於年底的渠務署開放日打卡。渠務署助理署長崔偉誠稱,為慶祝渠務署成立30周年,「破天荒」舉行渠蓋設計比賽,反應超乎意料,在過去三星期共收到逾1400份的參賽作品,有見及此,未來或會繼續推行特色渠蓋,正逐步覓地建造特色渠蓋。

  想看多些參賽作品,市民可到沙田污水處理廠參觀,渠務署昨今兩日舉辦開放日,內設多個遊戲攤位、扮演渠務工人的主題拍照區及舞台表演等,更可透過導賞團了解渠務署處理污水的過程,讓小朋友了解「沖廁所啲水去咗邊」的過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