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青年魂斷渣馬 官斥消防AED使用指引迂腐

時間:2019-01-17 03:17: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24歲見習工程師吳卓諭四年前首次參加渣打馬拉松10公里賽,跑近終點時暈倒,一日後不治,死因庭昨裁定他因未明的心臟變化,導致心臟驟停,死於自然。裁判官批評消防處指引「迂腐」,要求救護員向傷者作兩分鐘心外壓,才可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AED)。消防處則回應稱已於2016年8月更新程序。而死者胞姊在庭外再度批評醫療輔助隊安排不足、不負責任,她表示,在死因研訊後決定撤銷申索,不打算再作民事索償。

  死因庭裁判官提出四項建議,包括主辦單位香港業餘田徑總會改善對參加者的健康風險忠告、建議醫療輔助隊在同類賽事安排更多人手及設置AED機於終點附近,及建議消防處救護總區考慮在渣馬賽事的當值救護車上,放置自動心肺按壓系統機。

  心跳停頓盡快接駁AED機

  消防處發言人表示,現時救護人員發現患者心跳停頓,救護員會立刻為患者進行心肺復甦法,並同時盡快接駁AED機,為患者進行分析及電擊(如適用)。該處已因應美國心臟協會於2015年10月發出新指引作出修訂,於2016年8月更新治理程序。現時有77輛救護車配備自動心外壓機,並已展開為所有救護車配置自動心外壓機的採購程序。

  醫療輔助隊表示尊重裁決,會小心研究和考慮判詞及徵詢律政司法律意見,由於涉及民事索償,不宜作進一步評論。該機構已於2018年添置各種救護相關器材,及優化現時的訓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