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練靶場讓路  塱原濕地變生態公園

時間:2019-01-17 03:17: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為更善用古洞北及粉嶺北兩個新發展區的土地和發展潛力,古洞北現有的馬草壟練靶場、羅湖練靶場等警察設施均需「讓路」,全部遷移往缸瓦甫,騰出的地皮將研究作其他用途。塱原濕地則可以「留低」,保育發展成濕地公園,面積37公頃,相當於香港濕地公園的大約六成面積。

  現時有數個警察設施坐落於北區的不同位置,包括馬草壟練靶場、羅湖練靶場和直升機坪,以及在上水附近芬園的槍械訓練科和警察駕駛及交通訓練中心,政府計劃將全部重置於缸瓦甫,可提升運作效率。而原本在粉嶺北發展區內,有兩幅預留作重置芬園警察設施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則釋放作其他用途。缸瓦甫工程將於今年第二季展開,共涉款約19億元,預計2021年或2022年年底竣工。

  農墟設56個農民宿舍

  古洞北的塱原濕地是本港面積最大的連片淡水濕地,具高生態價值,當局計劃,發展為佔地約37公頃的塱原自然生態公園,生態保育區佔20.9公頃,農業區佔11公頃,遊客區的戶外設施面積約4.8公頃,包括木板步行道、一個65平方米的觀鳥屋,和不同園境特色及設施。

  遊客區內有佔地5290平方米的淨化濕地,提供展示性的濕地及處理進入的水質以供灌溉用途;另有2050平方米的農墟,展示該公園的農產品,並有56個留宿單位,每個面積15平方米,作為合資格農民的休息宿處。公園外設1000平方米遊客中心,由一條橫跨雙魚河、長約50米的行人天橋連接遊客中心及公園。

  受新發展區影響,政府將會重置或改善粉嶺北新發展區的兩個鷺鳥林棲息地,並就古洞北發展區內一個現有的鷺鳥林棲息地進行強化工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