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張國鈞:議員正經宣誓不會違國歌法

時間:2019-01-13 03:17: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國歌條例草案將於1月23日在立法會首讀,展開本地立法,多位立法會議員昨日在不同場合討論條例草案。反對派稱,擔心在立法會宣誓儀式中不出席奏唱國歌的環節,會被視為未完成宣誓而喪失議席。民建聯張國鈞認為,「心中有鬼」的人才會擔心受影響。

  國歌條例草案第9條指出,教育局局長須就將國歌納入小學教育及中學教育發出指示,使學生學習歌唱國歌,以教育學生國歌的歷史及精神、奏唱國歌的禮儀。

  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主席、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條例草案只列明中、小學教育中要教授國歌,不同學校深淺程度不同,相信會有不同處理情況,學校不會因如何教國歌而負上刑責。他指出,國歌條例屬引導性法例,只有不當使用國歌及公開故意侮辱國歌,才有機會被定罪。

  談及條例草案規定立法會宣誓儀式上要奏唱國歌,公民黨郭榮鏗稱,擔心不出席奏唱國歌的環節會被視為未完成宣誓。張國鈞反駁指,「心中有鬼」的人才會擔心受影響,只要議員正經宣誓,不作出古靈精怪的行為,就不會有問題。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希望國歌條例草案立法後,能夠帶出尊重「一國」、維護「兩制」的訊息。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指出,國歌條例草案的立法勢在必行,香港作為中國的特區,跟隨國家訂立國歌法是理所當然,而除了依照國家國歌法的原則,香港立法時部分條例亦會按實際情況有所變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