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虛擬幣 神話滅 夢未醒

時間:2018-12-23 03:17:28來源:大公報

  圖:深水埗日前天降鈔票,惹來途人瘋搶/網上圖片

  深水埗天降鈔票,令炒虛擬貨幣輸身家這樣的噩夢,再次成為部分人的發達夢。虛擬貨幣去年熱炒,「一哥」比特幣(Bitcoin)曾升至近每枚兩萬美元「癲價」,惟高處不勝寒,單計今年已暴跌八成,現時僅約3900美元。不少曾憧憬靠虛擬貨幣發達的投資者,埋單計數均損手甚至輸身家,有挖礦機商戶執笠,亦有人跌入投資騙局,損失過百萬元。但一雞死一雞鳴,有「初哥」仍信虛擬貨幣「神話不滅」,大無畏接火棒,博反彈兼博發達。警方提醒市民,投資虛擬貨幣風險極高,更要小心誤墮騙局。/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文、圖)

  虛擬貨幣過去一年持續下跌,曾在2017年底創下近2萬美元歷史高位的比特幣,最新報約3900美元,其他虛擬貨幣如以太幣(Ethereum)、瑞波幣(Ripple)及比特幣現金(Bitcoincash)亦跌到殘,部分插逾九成(詳見表)。

  腦場挖礦機店幾絕跡

  《大公報》於今年一月,訪問內地、香港及台灣的虛擬貨幣「擁躉」,不少人充滿憧憬。其中在深水埗,多間電腦中心商舖曾熱烈推銷挖礦機,事隔11個月,記者重回舊地,發現挖礦機幾近絕跡,幾經辛苦才在高登電腦中心找到一間商舖有售,每部四萬元。店員直言挖礦機已乏人問津,每日開檔只是啟動電腦,由它繼續運作。被問及挖礦是否有盈利時,他坦言:「我們一早就挖,以前有得賺,現在挖得好少,隨時連電費都蝕埋。」

  記者又先後到位於旺角及中環的虛擬貨幣自動櫃員機觀察,未見有人前往交易。中環櫃員機旁的裁縫店店主張先生表示,傍晚才看見兩、三人往交易匯款,人數越來越少,「去年底,一日十個八個已經算少,現在一日三個都唔知有冇。」

  「初哥」豪言:富貴險中求

  虛擬貨幣的頹勢早已有跡可尋。在台灣,經營挖礦機公司的羅先生,去年12月向《大公報》記者介紹創業大計,斷言「賣挖礦機立於不敗之地」,不論虛擬貨幣升或跌,始終會有人買。記者於本月中再聯絡他,獲告知其公司早於今年五月已解散。但他仍堅持「礦機事業的興起和衰落,都在估算之內」,他現職一間加密貨幣交易所擔任交易員,但奉勸投資者:「如果沒有足夠的知識,進場的話很危險!」

  有人炒幣輸身家,有人低吸博反彈。「今年年初虛擬貨幣好貴,我唔敢入市,一直觀望,睇住價格下跌。我覺得依家已跌到幾近谷底,可以博一博。」本港一間資訊科技公司經理陳先生,由於工作關係,經常留意網上財經資訊包括虛擬貨幣走勢,最近以「初哥」身份入市,以30萬元「撈底」,他看好後市,「價位升一至兩倍就會沽出止賺,30萬變一百萬喎!」以比特幣為例,陳先生直言是「富貴險中求」,「升番兩倍都係一萬蚊(美元)左右,同高位仲差一截,博得過!」

  投資虛擬貨幣,除要擔心幣值下跌外,亦要小心墮進騙局。港人Y小姐去年經朋友介紹,投資FVC「方特幣」,以38萬5千元買入,惟向中介投資公司要求提取時被拖延,多次交涉無果,只好報警求助。據了解,連同她在內,最少有180人「中招」,涉款3000多萬元,苦主已成立大聯盟報警追討損失。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虛擬貨幣本身欠缺抵押品,幣值大起大落,散戶存在很大風險,「很多人用高科技去包裝,又炫富,聲稱可以賺很多,藉以呃人!」香港虛擬貨幣交易中心總經理洪嘉昊提醒投資者,虛擬貨幣有上千種,一些名不經傳的虛擬貨幣,區塊鏈價格容易受操控。警方亦提醒市民,虛擬貨幣並非貨幣,而是高度投機性的虛擬商品,要加倍留意風險,切勿盲目誤信親友推介的投資機會,因為他們可能也不察覺已墮入陷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