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

時間:2018-12-20 03:17:33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等主禮嘉賓與少年警訊成員和粵劇小演員,在《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畫作前拍照留念

  「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主題美術創作展昨在會展開幕,兩地藝術家和香港青少年用近200幅藝術作品展現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作品《習主席與香港青少年在一起》成為最大亮點。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儀式上致辭時表示,中央美術學院將於明年2019/20學年加入「內地高校免試收生計劃」,香港學生可憑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申請入讀這所殿堂級的美術學院,機會難得。有畫中少年表示,去年有幸與習主席在一起,獲習主席親切關懷,這一經歷鼓勵着自己奮發向上,為祖國和香港的美好明天貢獻力量。/大公報記者 朱晉科 周 宇(文) 蔡文豪 何嘉駿(圖)

  今次展覽由中央美術學院、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香港美協聯合主辦。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謝鋒、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解放軍駐港部隊副政委陳亞丁、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翟美卿、「香港牽動我的心」美術創作展籌委會主席蔡加讚,以及參展藝術家、香港青少年代表和社會各界嘉賓等300餘人出席昨日的開幕儀式。

  特首透露中央美院免試招港生

  林鄭月娥致辭時說,上月率領香港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訪京,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主席對港澳的四點希望中就包括希望香港用好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紐帶的有利條件,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既促進東西文化交流,也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從這個角度看,今次活動別具意義,「市民透過畫作以全新角度了解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加深對香港文化和祖國的認識,也為藝術家提供一個互相交流的好機會。」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一直擔當中外企業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文化大都會,植根於中國傳統,同時融會了多元文化,形成非常獨特的文化環境,特區政府一直鼓勵各種文化和藝術的創作和交流,並推行了實質的支援措施,與不同機構一起推動文化藝術。

  今次展覽展出不少本地青年學生的作品,林鄭月娥指出,特區政府重視青年發展,從各個層面為青年人提供學習、培訓和個人的發展機會,通過交流和實習資助計劃,促進青年人與國家和海外交流。她透露,在國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美術學院將於明年2019/20學年加入「內地高校免試收生計劃」,香港學生可以憑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申請入讀這所殿堂級美術學院,對有志於藝術發展的香港學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范迪安:共同落實好習主席殷切囑託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致辭時表示,今次創作展是內地與香港美術家交流合作的最新成果,中央美術學院已建校百年,今後願與香港文化各界更深入交流,共同落實好習主席「以大愛之心育莘莘學子,以大美之藝繪傳世之作」的殷切囑託。

  范迪安表示,「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這句話表達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親切關心和真切期待,也凝聚了全體華夏兒女對香港的情感,「此次活動的主題和展覽的題目,體現出深刻而豐富的內涵和鮮明的時代特徵。」

 在開幕式上,11名香港青少年手捧鮮花敬獻給中央美院的六位藝術家,行拜師禮。這些學生將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學習美術創作,弘揚中國傳統文化。

  此次創作展共展出香港和內地66位知名藝術家的132件精品佳作以及60名香港青少年的60幅優秀作品。展覽分為「香江潮湧 時代新貌」、「東方之珠 風采依然」、「獅子山下 大美家園」及「美育花朵 藝術未來」四個板塊。為籌備此次展出,中央美院於今年國慶期間組織該院15位藝術家專程來港寫生創作,他們與香港藝術家和青少年一同將香港的動人美景和市民的熱情感動傾注於作品當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