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史美倫全力推動內地證監改革

時間:2018-12-17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放眼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程,史美倫直言:「無國家的經濟發展,就無香港今日的金融市場」/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肯定了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在市場經濟中的示範作用,他特別點名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幫助創建證券市場有關監管制度」,讚她為內地市場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史美倫近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表示,正是這一段特殊而難忘的經歷,讓她感受到改革開放的艱巨,但同時也看到了國家領導人勇於改革的堅定決心,而香港也受益其中,「無國家的經濟發展,就無香港今日的金融市場。」/大公報記者 文軒 周宇

  史美倫是改革開放重要的「參與者」和「貢獻者」。2001年,在香港證監會任職十年的史美倫獲時任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賞識,出任中國證監會(中證監)副主席,成為新中國歷史上以港澳台地區專業人士身份出任中國證監會副主席、中央政府副部級官員的「第一人」。

  從香港證監會到中國證監會,雖然只是兩字之差,但視野卻有了從一隅之地到全國範圍的飛躍。「我當時就說過,監管香港市場,由中環到新界就看完了,但內地的情況遠遠複雜於香港,每個地方有不同的挑戰,而且股民相對未成熟。」史美倫說。

  情理兼施 穩固退市機制

  千禧年代,中國的證監市場尚處於新生階段,市場大而複雜,環境較為混亂,與香港不可同日而語。「幹實事」的史美倫不斷在摸索中改革,在改革中探索,大刀闊斧地在內地推動獨立董事制度、保薦人制度以及建立退市機制等證券市場變革。然而,改革鮮有一帆風順,在建立退市機制之後,史美倫便曾碰到即將退市的公司出現股價不跌反升的異象。

  「當時內地的(上市)企業幾乎都是國企,沒有民企,地方政府為了地方利益都會予以支持,不希望企業倒台。」史美倫說,內地股民正是了解這一點,認準了政府必救,所以當中證監認為一間公司需要退市之時,反而會有更多股民入股,公司股價就會不跌反升。「這令我們的工作更難做,因為實際上該公司的情況並沒有變好,反而質素更差。但如果強行要求退市,又必會引起股民鼓噪。這也正顯示出內地市場的不成熟。」為此,史美倫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屢屢向當地政府陳明利弊,讓對方重新審視是否要繼續支持走向末路的企業,才逐步令退市機制穩固下來。她亦笑言,香港股民經過無數次洗禮,遇到退市的情況只會自認倒霉,「不會去嘈香港證監會或交易所,全世界亦如此。內地習慣了計劃經濟,才會出現這種情況。」

  堅信乘風破浪更上層樓

  在史美倫的帶領下,按照國際慣例推行的監管和改革令中國證監市場逐步走出頹勢,為未來長久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如今回顧這一段特殊的工作經歷,史美倫有感而發地說,「這不僅讓我對國情更了解,同時也令我知道改革開放的艱巨,看到領導人的決心,知道很多事並不容易,但勇於改革。」

  放眼改革開放40年的歷程,史美倫直言:「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能夠與紐約、倫敦鼎足而立,可以說完全是受惠於國家改革開放的政策,以及國家40年來經濟驕人發展的成果,無國家的經濟發展,就無香港今日的金融市場」。她對祖國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認為內地對官員的培訓很全面,內地官員對國際形勢的判斷具前瞻性和宏觀性。她堅信,「儘管未來會不可避免地面對風浪和挑戰,但我們肯定可以乘風破浪,更上層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