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會:如提前送聖誕禮物

時間:2018-12-15 03:17:27來源:大公報

  圖:運載港貨的貨櫃車通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朱樂怡、李永青報道:本港各大商會表示,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商界普遍看淡明年經濟前景,CEPA新協議猶如向商界送上聖誕禮物,有利開拓更多經貿出路,同時對香港「再工業化」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於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透露,內地未來15年進口商品將超過30萬億美元,港商正好藉協議把握商機;而新協議的大灣區貨物通關制定便利措施,可配合明年開通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及今年先後通車的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加快貨物和人員往來粵東地區,讓香港透過大灣區平台,參與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

  香港總商會主席夏雅朗表示,措施將令投資者更有信心,加快中小企到內地發展的步伐;同時可減省生產商需要等候磋商「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的時間,鼓勵他們在港開拓新產品,以零關稅方式供應內地市場;但新協議未包括動植物和動植物產品、食品及藥品等產品的檢驗檢疫結果互認,希望政府再進一步完善。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預期世界經濟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海外市場將會面臨不少挑戰,形容國家適時地為香港帶來貨物貿易上的好消息,為香港經濟提供了最大的支持。郭振華亦指出,內地對原產香港的進口貨品實施零關稅,對於香港的「再工業化」起了很大的鼓舞作用。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會長巢國明希望,未來可進一步降低對原產地的要求,例如:提升香港設計及研究佔貨值的比例。長遠而言,為了響應國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大計,應考慮允許香港設計及研發、大灣區生產的產品可享受零關稅,這將大大提升大灣區的商業價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