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伍淑清憑飛機餐衝上雲霄

時間:2018-12-14 03:17:45來源:大公報

  圖:伍淑清(前排右)早年已到內地發展,圖為她1999年出席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中央民族工作會議開幕式暨國務院第三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

  改革開放40年,讓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改革開放之初就協助家族企業拿下內地001號合資企業許可證的原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眼中,無論是初期為內地輸送資金、技術、人才、知識,還是如今與內地聯合打造「前市場信息中心,後科技科研中心」的新模式,港商的使命始終是配合國家的發展,為國家的強盛和深化改革作出自己的貢獻。/大公報記者 文軒

  「中美要通航,沒有自己的配餐怎麼行呢?」年屆七旬的伍淑清身形削瘦,卻目光如炬,這位「001小姐」談到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成立的過程,一切恍如昨日。

  她記得,當時正值改革開放不久,中美直航準備開通,從北京到三藩市長達30小時的飛行時間,機上三餐必須要有相應的食物供給,但中方的配餐情況卻遠未達到標準。而就在這時,新華社社長王匡找到了伍淑清的父親─香港美心集團創辦人伍沾德,希望合資做飛機餐,年僅31歲的伍淑清便被派往北京商談此事。

  然而,伍淑清從未做過飛機餐,也不會講普通話,在內地一無人脈,二不了解當地情況,更糟的是,對方亦是「半斤八両」:「沒有律師,沒有會計師,沒有核數師,更沒有合資的概念。」

  憶商合資如當教車師傅

  面對兩種不同制度、思維、文化的隔膜,整個談判過程異常艱辛,伍淑清憶述,由於對方幾乎一片空白,所以自己是從為對方解答的角度,介紹基本的合資法、國際會計制度,法律啟蒙、合資企業法啟蒙、商業法啟蒙……「我們就像教車師傅,點明條路,還要一路推動,一切從零開始,我們做的是零的突破」。

  就在雙方不斷「摸着石頭過河」的探索下,1980年5月1日,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掛牌成立,為中美通航解除了後顧之憂。1981年1月7日,中美通航的客機如期衝上雲霄。回望改革開放40年,中國從封閉落後的貧乏之地,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舞台上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伍淑清形容,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角色已從「窗口」變成了「中轉站」,「過去香港引入信息、市場、技術、合資,是內地最好的窗口,也是幫內地學習新鮮事物最好的橋樑,現在香港是幫國家與國家接軌的點,一個信息轉運站,是一個高科技高尖端的全球信息中心,吸收全球高尖端人才來港。」

  港深合作恰似曼哈頓紐約

  對於外界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看作是改革開放的第二波,伍淑清認為,區內城市應更緊密合作,尤其是香港應該與深圳融為一體,合稱深港中心,「兩者的關係正如曼哈頓之於紐約,以前香港和內地是前店後廠,現在前面香港是市場信息中心,後面深圳是科技科研中心,大家都需要轉型,香港應充分利用『一國兩制』的優勢去發揮所長。」

  談到港商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作用,伍淑清認為,不同的只是投資項目,但相同的是,配合國家發展是港商一以貫之的使命。她以國家「十三五」規劃為例,「港商與世界各國的接觸面寬,又慣用英文,了解外國人的思維,適合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穿針引線,幫助他們少走些彎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