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英文未汲取失敗教訓

時間:2018-12-14 03:17:42來源:大公報

  圖:「九合一」選舉,台灣民眾用選票對蔡英文政府說不/中新社

  台灣著名麵包師吳寶春因進軍大陸市場並表態力挺「九二共識」而引來政治口水,「九二共識」再度成為台灣島內的熱門話題。

  筆者在關注島內各種意見領袖對事件的表態,其中蔡英文的說法委實讓筆者感到沉悶,她以一貫的口脗批評這是大陸的「政治打壓」,而綠營也批評吳寶春批個不亦樂乎,說明民進黨仍未從「九合一」選舉的大敗中學到經驗,仍然缺乏正確面對「九二共識」的勇氣。

  筆者敢斷言,若蔡英文與民進黨持續迴避「九二共識」,民進黨在2020大選的重挫可以提前預見!

  誠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所言:「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這種「好」說的不僅僅是兩岸之間的經濟互動,陸客多寡,還包括文化、社會、學術、科技等多層次的深入交流,也影響到台灣的國際空間及整個寶島的整體進步方向。

  健康和平的兩岸關係對於台灣來說,如水與空氣一樣珍貴。

  台灣「九合一」大選以民進黨大敗落幕,特別是韓國瑜憑着強調「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口號拿下深綠20多年的高雄市,已經清楚說明台灣民意對目前兩岸關係極其不滿,期許兩岸交流方面有重大突破,特別是多個勝選的「百里侯」都表態希望兩岸之間的經濟交流可以讓台灣疲憊的地方經濟有所提振。

  但筆者要指出,兩岸之間的交流是需要「九二共識」作為基礎。雖然「九二共識」自提出以來就在台灣引發多番爭議,甚至遭到部分政黨的抹黑而變調,島內對此共識有多種說法,但大陸方面的立場十分清晰而且不變:只要認同一個中國的大原則,其他的事情都好談。

  台灣民眾直接受到經濟損失

  對比馬政府時代的八年與蔡政府的兩年,兩岸關係的落差是顯而易見的,台灣民眾直接受到的經濟損失也是有切身感受的,這一切只因民進黨將「一中」敬而遠之。

  雖然選民在剛剛過去的「九合一」選舉中用選票表達了對健康兩岸關係的渴求,但深受「獨害」的民進黨仍不敢輕易面對「九二共識」的核心思想,蔡英文仍企圖透過政治語言偽術來兜圈子。

  誠如筆者在另一篇文所言,寶島社會需要盡快凝聚兩岸可以接受的「九二共識」內容,才有機會重啟兩岸深度交流的新局面,否則想做到「人貨兩通 財源滾滾」,企圖迴避「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基礎,一切兩岸交流都是空談。

  歷史留給民進黨與蔡英文的時間不足兩年,在2020大選來臨之前,綠營及綠營未來領袖必須要勇敢面對兩岸關係這一問題,但當中的核心內容就是「一中框架」,如果不願意面對這個政治現實,島內在未來恐難重現兩岸深度交流,2020年大選期間的選民,將會用選票告訴民進黨,多數民眾對兩岸和平的渴求是有多強烈。

  吳志隆 就是敢言副主席、民建聯社區工作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