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離地的終身年金/蔡樹文

時間:2018-12-13 03:17:24來源:大公報

  香港年金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總裁劉應彬昨日宣布,即日起全年持續接受65歲或以上長者申請,並推出三項改善措施。

  儘管劉應彬否認因年金計劃反應太差而急推補救措施,稱兩者無直接關係。但無法否認終身年金計劃遭長者冷遇的現實,2900名中籤長者向代理銀行表示需時間考慮,現階段不打算認購,連同900個未聯絡的長者,佔總申請個案9410宗的40%。

  終身年金推出之初,因回報率低,被坊間批評「離地」。最重要原因,是年金投資每月領取的金額無法追上通脹,雖然長者認購初期,投資100萬每月可支取五千多元年金。五千多元在10年、20年之後,可能不足以支付三天廣東短線遊的費用。

  對升斗市民而言,有誰能輕輕鬆鬆拿出100萬買年金?若能拿出100萬買「保險」,最少他持有超過100萬現金。若沒有幾百萬,乃至千萬現金,相信沒有幾人願意動用100萬買「保險」。再換個角度看,若坐擁數百萬,甚至千萬元現金的人,會接受「供死會」的終身年金嗎?由於終身年金在設計時離地,市場反應差就是必然結果。

  香港退休保障問題,長期困擾政府、商界和市民,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社會各界須以同舟共濟的態度下更大決心面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