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差餉寬減 政府倡一業主一物業受惠

時間:2018-12-12 03:17:2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政府財政預算案近年均會提出寬減差餉措施,但多年來均被批評寬待持有大量單位的大業主。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提出改善方案,建議日後每名個人或公司業主,只可就一個應課差餉物業獲得差餉寬減,預料每年可以節省30億元公帑,如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最快於2021/22年度實施。

  因應社會對差餉寬減措施的關注,財庫局檢討後提出五個改革方案,其中一方案較可取,即限制每名業主只可有一物業可減免差餉。新方案下,發展商持有的未出售物業,將不獲差餉寬減;若物業屬分權擁有,只可其中一名業主獲得寬減差餉。房屋委員會、房屋協會及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轄下的公屋單位租戶會獲特殊安排,令他們可繼續受惠於差餉寬減。按現行差餉寬減機制,2018/19年度政府庫房少收約178億元,當局估算新方案下,差餉寬減總額將減少約30億元。

  不過,局方承認,新機制仍有其限制,例如部分人士可能以不同公司名義持有物業,仍可享多重寬減;日後除公屋租戶外,大部分根據租約須繳付差餉的租戶,例如租用物業的中小企,將不再受惠差餉寬減等。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將於本月18日開會討論新方案,如獲採用,當局將向立法會申請兩至三億元撥款,建立新的物業業權系統,料需時約18至20個月,估計2021/22年度後才能推行新安排。過渡期間,差餉寬免措施會按照現行機制處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