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唐英年:港人當改革開放領頭羊

時間:2018-12-10 03:17:22來源:大公報

  圖:唐英年表示,港人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扮演了領頭羊的角色,為改革開放開闢了新局面\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作為香港紡織工業的先鋒和奠基人之一,秉持「實業興國」信念的唐翔千在改革開放之初,率先回內地投資,創下多項第一,包括:在新疆建成內地第一家合資經營的天山毛紡織廠,此後又成為「滬港合資第一人」。唐翔千長子、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人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扮演了領頭羊的角色,為改革開放開闢了新局面。展望未來,在新時代下,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地的交流合作,將會更緊密、更到位。\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文軒

  無錫唐氏家族自第十六世唐懋勛公起,先經商後創辦實業,至第二十世唐翔千,「五世其昌」,被譽為「中國民族工商業四大名門望族之一」。1950年,唐翔千於美國攻讀完理學碩士後,回到上海在中國實業銀行任職,後因他熟悉外匯業務而被派到香港分行。1953年,唐翔千在港創業。到六十年代中期,唐翔千已在港創立了覆蓋棉紡、毛紡及針織成衣業的一系列企業,成為全港紡織界辦廠最多最全的廠商。

  「實業興國」觀念 由祖父輩開始

  移居香港之後,唐翔千20多年沒有踏足過內地。直到1972年,因唐母病重,唐翔千才想盡辦法回到上海。那時已經公私合營了,唐家的產業交給國家管理,原先的小洋房換成了公寓,唐翔千父親唐君遠夫婦及子女們住在茂名南路南昌大樓八樓的一個套間裏。唐翔千趕到南昌大樓已是夜晚十點多,他發現家裏的擺設破舊不堪,而且燈泡非常暗,甚至連親人的面孔都看不清楚。

  唐翔千的傳記中記錄了他當時離開上海時的感受:在出關的時候,他情不自禁地轉過身子,回望着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眼淚模糊了他的雙眼。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的祖國竟然如此貧窮落後!他想到了「國家興亡、匹夫有責」這句名言,作為炎黃子孫,自己能為祖國和同胞做些什麼呢?……1978年,國家開始推行改革開放,唐翔千決定率先回內地投資。「我的信念只有一個:實業興國。」只因父輩們「實業興國利民」的思想早已深深地印在唐翔千心上。唐君遠也這樣鼓勵唐翔千:「如果在內地投資蝕本,就當是孝敬爸爸。」

  1978年,改革開放伊始,唐翔千成為第一個到深圳做補償貿易的港商。1979年,唐翔千受邀到新疆開設毛紡廠,出發時是冬天,烏魯木齊經常大霧瀰漫,唐翔千一行折騰了三天才從北京起飛。等到了新疆,更發現當地是一片荒蕪,唐翔千只好自己出資,補貼給當地政府。「水電煤路」等基建幾乎與廠房是同時開工的。

  天山毛紡織廠1981年正式開業,這是中國第一批、全國紡織業第一家、新疆第一個中外合資企業,被譽為:「天山一枝花」。

  父被譽為「滬港合資第一人」

  就在新疆的事業開展得如火如荼的時候,唐翔千收到了父親的來信,希望他到上海投資,「我們唐家要為上海建設出一把力,做出一些成績」。1981年,唐翔千組建上海聯合毛紡織有限公司(聯毛),領取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第001號」合資企業營業執照。他也因此被譽為「滬港合資第一人」。

  上世紀八十年代,唐翔千再次把握時機,從紡織王國跨進電子業,成立美維集團有限公司,並成為首間香港公司在東莞從事高科技電子產品的製造商。

  唐翔千今年三月逝世,憶述父親的過往,唐英年感慨地說:「父親一步一腳印走出了一條路。大家都看到,他既然可以這樣走,也走得頗有成就的時候,大家對中央政府,開始有更大的信心,從而跟他的這條路走。」而在唐英年看來,香港人在整個改革開放的過程中扮演了領頭羊的角色,為改革開放開闢了新局面。

  兩地交流合作將更緊密到位

  唐英年認為,國家的成就得來不易,改革開放所種下的種子現在已經碩果纍纍,今日政策延伸至「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展望未來,在新時代下,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兩地的交流合作,將會更緊密、更到位。「國家改革開放政策會繼續深深影響着每一代的中國人,希望我們的下一代會不斷努力,迎接下一個改革開放40周年的來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