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新聞博覽館開幕

時間:2018-12-06 03:17:24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出席香港新聞博覽館開幕典禮,並在新聞教育基金主席陳淑薇(前左)陪同下參觀展覽

  由中環必列啫士街街市活化而成、亞洲首間以新聞為主題的「香港新聞博覽館」,經過十年籌辦,昨日開幕,本月底起接受公眾預約免費參觀,估計每年吸引十萬人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禮上表示,博覽館不但為這座歷史建築物注入新生命,也突顯香港政府、傳媒界和社會大眾對於傳媒工作的重視;她引用已故著名作家查良鏞「評論可以自由,但事實必須神聖」的說話,希望參觀者在博覽館體會新聞工作者的求真求是精神。\大公報記者 林海瑩

  林鄭月娥昨日參觀博覽館後稱,最印象深刻是看到同一宗新聞有不同的報道,從多角度知悉一件事。

  林鄭:為承傳文化踏出重要一步

  新聞博覽館的前身是於1953年落成的三級歷史建築、包浩斯建築風格的必列啫士街街市。林鄭月娥稱於2009年擔任發展局局長時提出「保育中環」項目的「滄海遺珠」,曾忘記加入項目,今天看見其得以全面保留,感到興奮。而新聞博覽館開幕,為承傳本地新聞文化踏出重要一步。

  香港新聞博覽館董事會主席陳祖澤稱,原只想落戶西九龍文化區,後來在林鄭月娥建議下轉變選址。博覽館籌辦歷時十載,經歷不少挑戰,把街市改作展覽用途,通過群策群力才得以成功。新聞教育基金主席陳淑薇稱,相信博覽館會成為香港地標之一。

  香港新聞博覽館的門牌,是已故國學泰斗饒宗頤題字。館內設有多個專區,並配以多媒體互動裝置,介紹香港開埠以來各類新聞媒體發展過程。參觀者可透過虛擬背景模擬電視控制室,親身體驗新聞從業員分秒必爭的工作經歷。一樓現正舉辦四川地震十周年專題展,展覽牆上有多份報紙的報道及相片,包括一九○二年創刊的《大公報》有關報道,館內並展示電台記者使用的錄音設備、電視台記者使用的咪牌等。

  博覽館現已接獲多個團體申請預約參觀,今日起招待預約團體試行運作,本月底起,每星期開放六天給市民免費參觀,需上網預約登記。館方估計每年可吸引十萬人次,而受娛樂場所牌照規限,每天最多接待約百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