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夥天壇醫院 製成新藥治腦癌

時間:2018-12-04 03:17:3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化療無效的腦癌患者將有機會嘗試新藥物。香港科技大學與北京天壇醫院成功找出腦腫瘤惡化為「最毒」腫瘤「繼發性膠質母細胞瘤(sGBM)」的原因,並研發出新的治療藥物,狙擊惡性腦腫瘤中最「毒」的異變細胞,首階段臨床實驗顯示,腫瘤明顯縮小,目標助患者延長至少四至八個月壽命,新藥物預計最快2021年推出市場。

  不少sGBM案例都是由致命率較低的「低級別神經膠質瘤(LGG)腫瘤」演變而成,但箇中原因一直未明。科技大學生命科學部兼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王吉光率領團隊,成功發現「罪魁禍首」是名為MET的基因中METex14這一節,並透過特別設計的運算模型,分析並整合188個sGBM病人的基因組數據,發現約14%的患者樣本的MET基因均出現突變。

  北京天壇醫院副主任醫師江濤及其團隊掌握資訊後,隨即研發PLB-1001藥物分子做靶向治療。江濤稱,過往醫學界一般經手術切除或服用化療藥物替莫唑胺(TMZ)治療sGBM,但絕大部分會再出現突變,令患者病情復發,若繼續服用TMZ,患者身體會產生抗體,因此最終死亡率接近百分之一百。

  他稱,PLB-1001能滲透大腦用作防禦的「血腦屏障」,標靶sGBM腫瘤可狙擊其進一步突變。在第一期臨床實驗的18名患者中,兩人在服藥後腫瘤明顯縮小,症狀紓緩,藥物亦未有呈現明顯副作用,第二期臨床實驗已於本月開始,目標是延長患者壽命四至八個月,期望三、四期能延長更多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