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大哈佛合作成立「精準醫學儀器實驗室」

時間:2018-12-03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趙汝恆(前左)與哈佛Fawwaz Habbal(前右)代表兩所院校簽署備忘錄,林鄭月娥(後中)、唐偉康(後右二)等見證

  【大公報訊】記者林海瑩報道:香港大學與哈佛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成立「精準醫學儀器實驗室」。港大工程學院的教授解釋,精準醫學儀器有助更快診斷患者病情,例如「口水血糖機」,只需抽取患者口水就可驗出其血糖,較現時抽血檢驗更方便及精準。

  林鄭:有決心發展醫療科技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兩間大學的合作,是精準醫療發展的「重要一步」。兩校將集中研發及改良醫療等儀器,未來科學園或將其研發成果商業化。

  特首林鄭月娥以及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唐偉康昨日出席兩校簽署儀式。林鄭致辭時表示,她十分重視香港的創新科技發展,政府亦致力吸引世界頂尖科研機構與本地大學及機構進行合作,本港有決心發展醫療科技和人工智能,創新及科技局亦會提供支援,希望能創造就業職位,吸引年輕人投身這兩個行業。

  港大工程學院表示,實驗室有多個研究主題,以研發精準醫學儀器為主,例如「口水血糖機」這類測試儀器,或者只需抽一、兩滴血,就可檢驗身體等醫學診斷方面,亦會進一步研究藥物輸送等。同時,依靠港大工程學院及哈佛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在人才和科研上的優勢,在微流體創新科技、精準藥物、傳感器及探測器等方面開拓科研成果。

  港大工程學院院長趙汝恆表示,實驗室會將研發成果申請專利,應用在醫學儀器上,未來會在香港科學園區成立實驗室開展相關研究,合作計劃將為期五年,今年底至明年初會向政府提交建議書申請資助。

  張翔:追求一流研究成果

  趙汝恆昨與哈佛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教育及科研行政院長Fawwaz Habbal,分別代表港大及哈佛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港大校長張翔形容,該次合作是「匯集兩所世界級優秀學府協力追求極具前瞻性的一流研究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