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一開學首半年 倡零默書測驗考試

時間:2018-12-03 03:17:18來源:大公報

  圖:狄志遠(右)建議實施小一學生適應期

  開學已三個月,孩子還不適應?有機構早前針對這方面進行調查,發現近三成小一生開學兩個月仍未適應,逾兩成小學生直言感到極大壓力,當中以小二學生壓力指數最高,壓力主要來源於測驗考試方面。同時,調查發現有六成家長在幫助子女準備測驗考試時,壓力「爆煲」而打罵子女,嚴重損害親子關係。負責調查的狄志遠建議,政府應規定小一生在開學頭六個月,不設默書考試;家庭亦要安排30分鐘的「優質親子時間」。\大公報記者謝瑩瑩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於上月13至25日期間,電話訪問536名有子女就讀小學的家長。結果顯示,受訪家長中,逾三成的子女需一個月以上時間去適應開學,有11.2%受訪家長稱,子女至今仍未適應開學,27.6%受訪家長則認為子女最難適應測驗考試。

  小二生壓力指數最高

  調查又發現,若以一分為最低,五分為最高,52.3%受訪家長表示子女感到壓力,有三至五分;逾兩成家長的子女感到極大壓力,達到五分。在感到極大壓力的學童中,小二生佔25.9%,比例最高,反而小一生排第二位,佔22.2%。與此同時,有81.9%受訪家長面對子女學校的測驗考試時也感到壓力,66.2%家長表示曾為此出現情緒失控。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指出,調查結果反映家長及學童對開學後的壓力大,尤其是默書測驗考試令家庭氣氛緊張,親子關係欠佳。他特別關注小一學生及家長適應壓力的問題,建議實施「小一學生適應期」,在小一上學期(六個月)不設默書測驗考試,其後兩個月每星期只設一科默書,同時邀請社工有需要的家庭提供情緒支援。

  有「CEO家長」之稱的鄭權,家有一個就讀小六的孩子。她表示,每日會保持半小時的時間與孩子對話,就算在孩子測驗考試期間,亦不限制其彈鋼琴及打球。

  對於建議小一生在開學首半年不用默書、測驗和考試,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十分贊成,認為可大減學童的壓力。他續稱,前提是政府要在全港各小學都實施這一制度,否則會造成家長之間的比較,若個別學校在實施,家長或會擔心「我個仔成績會否因此落後於其他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