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首本中學AI教材 港版半年後面世

時間:2018-11-30 03:16: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無人商店、無人駕駛車、人臉分析……未來人工智能無處不在,培育相應人才亦迫在眉睫。港產「獨角獸」企業商湯集團,今年四月推出全球首本中學人工智能教育系列教材共三本,本學期已在內地超過百間中學使用。港台版教材或於未來半年至一年內出版。商湯最遲於明年一月開始培訓本港教師,並提供雲設備供多校使用,方便學生掌握教材。

  「人工智能教育要從娃娃抓起。」商湯科技香港公司總經理尚海龍認為,現時大多內地中小學無系統人工智能教育,大學後才接觸,建議從小就接受教育。為此集團花了至少九個月,在多名中學教育專家的協助下,編寫內地初中版和高中版人工智能教育教材,港台版教材將由香港中文大學參與編寫,集團之後還計劃出小學版和企業版課本。

  自發培訓教師逾兩百人

  尚海龍說,有些教師光看教材未必懂教,因此集團自發組織在港教師的培訓,首次培訓逾兩百多人。他說不少港生看好金融、醫科類行業多於科技,但隨着市場需要,未來技術人才需求亦變多。據統計,現在深圳從事人工智能的博士生,平均年薪達80萬人民幣(約90萬港元),受「孔雀計劃」資助者更能額外獲每年160萬人民幣資助。

  即將在12月舉辦的「學與教博覽2018」中,尚海龍將圍繞「教育科技發展新趨勢─人工智能和教育科技的結合」的題舉行講座。博覽以「攜手共創教育未來」為主題,多名海外及本地知名教育界人士參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