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永棋:我是時代巨輪裏小齒輪

時間:2018-11-20 03:16:36來源:大公報

  圖:陳永棋表示,國家實行改革開放尤其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是人生最為燦爛的歲月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2日在京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對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歷程中的貢獻予以高度肯定,並對港澳未來發展提出希望和勉勵。原全國政協常委、香港長江製衣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陳永棋,是最早參與改革開放的一批港商。陳永棋形容自己是「時代巨輪當中的小齒輪」,「國家實行改革開放尤其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是我人生最為燦爛的歲月。我覺得很幸運,能夠生長在這樣一個時代。」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之際,陳永棋表示,港人應該積極參與更深入、層面更廣闊的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對國家和香港發展經濟、個人發展事業都大有幫助。/大公報記者 石璐杉

  陳永棋出生於紡織世家,陳永棋的父親陳瑞槐與叔父陳瑞球是「長江製衣」的創始人,「長江製衣」在港享有「成衣一枝花」之美譽。1970年,陳永棋從美國留學回港後,加入家族企業,任職恤衫部廠長,主管恤衫生產。七十年代歐美對入口的亞洲紡織品實施配額限制。面臨配額引發的貿易衝擊,「長江製衣」除提升高價成衣的產量、出口不受配額限制的西裝外,更遠赴不受配額影響的國家開廠。

  為港澳爭取歐美成衣配額

  當年「長江製衣」曾在澳門、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斯里蘭卡、柬埔寨、孟加拉、印度、台灣、萊索托等地設廠,陳氏家族成員亦分赴各地管理工廠。而每逢亞歐國家展開配額談判時,他們紛紛以顧問身份代表所在國的政府,參加國際商貿會議。陳永棋就曾多次參與香港及澳門政府與歐洲共同市場及美國洽談紡織品雙邊協定,為港澳兩地爭取到不少成衣配額。

  在奔波各地的過程中,陳永棋有很多難忘的經歷。有次他在印度洽談設廠,計劃赴印巴邊境小城Lydia考察,中途在名為「Bujj」的小鎮住宿。該鎮仍保留城牆,旅館在地下設馬槽,陳永棋感嘆到荒遠小城做生意,恍如返回「聖經時代」。而八十年代陳永棋赴哥斯達黎加考察,鄰國尼加拉瓜正爆發內戰,左翼游擊隊橫行,他更隨時面臨被綁架之險。

  早着先機 江蘇無錫設廠

  1978年改革開放初期,很多人還未想過到內地創業,陳永棋卻早着先機,赴江蘇無錫籌劃設廠。然而,到內地設廠的經歷同樣歷盡艱辛。當年陳家在台灣已開廠,不想讓台灣當局知悉陳家在內地投資,於是陳永棋離港後先赴澳門,在澳門辦內地入境手續,再經廣州和上海抵達無錫,轉折的旅程要花費四日三夜,回程如是。而早年內地交通不便,即使赴穗參加廣交會亦要舟車勞頓,不過陳永棋對年輕時的出差經歷回味無窮,尤其懷念石岐和大良的美食。

  除了自己到內地設廠,陳永棋20年前擔任廠商會會長時,更大力推動香港工業北上,將廠房設在珠三角等地區,獲得了充足的勞動力,香港許多小廠因此變成了大廠,現在香港許多大的企業都是經此轉型而來。「對工業界來說是一個大轉變,對於整個廣東省的經濟,乃至國家的改革開放都起了很大的作用,這是我人生之中一個很大的機遇」。陳永棋形容自己「是時代巨輪當中的小齒輪,起到了推動的作用,亦為有此次機會可以發揮而感到慶幸」。

  「港人應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

  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之際,陳永棋表示,港人應該積極參與更深入、層面更廣闊的國家新時代改革開放,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對國家和香港發展經濟、個人發展事業都大有幫助。他又指出,港青需要龐大的市場和空間,大灣區正符合他們的要求。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制度優勢,成就將會比紐約、三藩市和東京灣區更大,而香港必須堅持「一國兩制」的初衷,才能將制度優勢帶進大灣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