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Ikea易潔鑊較「港女鑊」抵用

時間:2018-11-16 03:16:35來源:大公報

  圖:消委會呼籲勿用金屬刷或百潔布洗擦易潔鑊,以免刮損塗層

  【大公報訊】平價易潔鑊效能未必差!消委會測試市面25款產品發現,易潔鑊傳熱速度相差逾三倍之餘,售價、耐刮及耐用程度亦有很大差別。整體而言,售價150元的宜家家居易潔鑊,和售2388元、「港女」鍾情的Le Creuset平底鑊看齊,呼籲消費者貨比三家。

  消委會稱,是次測試的25款平底鑊,在相同爐具下加熱,傳熱速度相差逾三倍。例如在電磁爐上加熱至180℃,需時1分15秒至5分2秒;電陶爐則需時3分35秒至10分鐘不等。至於耐用方面,22款即近90%產品,部分塗層被刮走,令內層金屬外露。塗層所用的化學物質或損害肝臟、生殖功能及致癌,但所有樣本釋出量,均低於海外風險評估建議上限,消費者毋須過慮。

  宜海綿清潔 忌注凍水冷卻

  消委會呼籲,消費者使用易潔鑊時,應以海綿或碗布清洗,切勿使用金屬刷或粗糙的百潔布洗擦,以免刮損塗層。同時,勿以大火或高溫乾燒易潔鑊,應先放食油或水,並以低至中火烹煮;避免使用尖銳的金屬鑊鏟或叉,宜用木、塑膠或矽膠製用具攪拌食物;用後應讓易潔鑊自然冷卻,不應立即注入冷水,以免因溫度急劇變化而變形。易潔塗層一旦脫落,會逐漸失去抗黏功能,情況嚴重便應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